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以案警示:先是“大操大办”后又“公款旅游”
2015-09-08 10:22:5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反弹回潮,按照中央纪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选择部分群众在中央纪委信访室和网站“一键通”举报的领导干部“四风”问题线索,陆续派记者深入采访,点名曝光典型问题,进一步加大舆论监督力度,通报一个、教育一批、震慑一片,释放出中央执纪必严、紧抓不放的强烈信号。今天刊发首篇,广大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守住底线,坚决不在“四风”问题上犯错误、跌跟头。

  唐继和,现年59岁,2004年至今担任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大白峪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系泰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前不久,中央纪委信访室接到实名举报,反映唐继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村干部去重庆等地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儿子婚礼和孙女满月礼。根据信访室提供的举报线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前往山东省泰安市进行调查。

  “公款旅游”,不该!

  2015年6月,因家属2014年11月公款到台湾旅游,唐继和被泰山区纪委处以党内警告处分!

  2015年1月,唐继和领着多名村干部和小组长乘飞机前往重庆,在对一个菜市场进行考察后,就游览了市内景点,随后又从重庆乘船沿长江三峡而下,游览沿途景点,抵武汉后再乘飞机返回济南,共花费3万多元,费用由村办集体企业承担。目前,这部分费用被责令退回。

  调查发现,2015年初,唐继和本人参与三峡旅游并未报告上级部门,甚至外出都未请假。唐继和这样解释:“现在村干部工资低,一年到头也没什么奖金,本想以这种方式‘慰劳鼓励’一下大家……”

  我们了解到,大白峪村由于拆迁改造,许多村民都分了楼房,有的还不止一套,部分村民家里也有了汽车,唐继和本人开的就是一辆奥迪。

  唐继和公款旅游等问题被举报发现后,街道办事处也在沉痛反思。 “一个村的‘一把手’加上这么多村干部,出去了这么久,都没有发现,实在有点说不过去。”街道办事处主任说,什么是真正的关爱下属?是带他去旅游吗?不是,而应是尽力帮他解决工作中的困难,是在他可能要“出问题”前及时提醒劝勉他,从思想上关心他!公款旅游背后反映部分党员干部贪图个人享受,也反映监管缺位!党员干部只有把百姓放在心中,而不是贪图个人享受、才能民心所向。

  “大操大办”,违规!

  绵延的奥迪婚车!

  目前查实在两家酒店摆酒67桌!

  婚礼前后共收受礼金30多万元!

  ……

  2014年,唐继和的儿子领了结婚证,婚期定在5月份。为给儿子“热闹热闹”,唐继和分两次在运丰大酒店、瑞丽大酒店“办婚礼、请宾客”,其中,运丰大酒店53桌,瑞丽大酒店14桌。从婚礼视频中可以看到:为烘托婚礼甜蜜温馨的气氛,运丰大酒店特地搭了台子,灯光、蜡烛、蛋糕、鲜花婚车队、全程摄像……村民们说,这在当地也绝对称得上“风风光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严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当地纪委也明确规定:操办婚嫁喜庆事宜等,应提前10个工作日报告拟办情况,组织(人事)部门要对报告情况进行提醒或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进行监督。我们了解到,在举办儿子婚礼前,唐继和就婚礼一事向所在街道纪工委进行了书面报备,但最终举办的桌数远超报备的数量。而过后,此事却“不了了之”。

  一位村干部表示,此前,村里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八项规定学习等,唐继和也参加了。可这些却没有挡住他为儿子大办婚礼的想法。唐继和称,自己脑子里当时还是有八项规定这根“弦”的,所以婚礼早先想在本市最豪华的五星级大酒店办,后来选择了更经济一些的酒店;本想请更多的人参加,后来也缩小了范围,“但最终还是没‘守住红线’,出现了大操大办,非常后悔!”

  村民们介绍,当地人家现在办婚礼一般办个八九桌到十五六桌,超过二十桌就“不得了了”,“村支书这个数量确实是多了。”唐继和擦着眼泪说:“说到底,还是摆阔气、比面子、显能力、怕丢份的思想存在,我没有起到村里带头人的作用。”

  2014年底,唐继和的孙女出生了。身为共产党员的唐继和再次“顶风违纪”,在当地两家酒店举行孙女满月“吃喜面”,目前查实桌数39桌,收受礼金20多万元!这次摆酒,唐继和连报备都“省了”。

  唐继和说,自己做了这么多年村干部,村里村外认识不少人,平时别人有事他跟着随礼,轮到自己不收回来,想想觉得“亏”。

  面对纪检监察部门,唐继和痛哭流涕,后悔万分。他说,自己疏于对党纪法规的学习,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纪律要求,没有入心入脑;同时,在“排场”、“人情”面前,党性意识弱化,忘记了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

  “两个责任”在哪儿?

  在唐继和儿子的婚礼视频中,我们发现了这样一幕:主婚人为泰安市人大常委会一位干部。经泰安市纪委核实,此人确实参加了婚礼并主婚。

  对于这位主婚人,唐继和解释说是他家一位远亲。孩子的婚事,也是家里的大事,办不好,怕孩子不高兴,怕亲家“挑眼”。来的亲戚朋友多,请个“有头有脸”的人来主婚,显得人气旺、面子大。

  在礼金单上,我们也看到了泰山区以及徐家楼街道办事处等多位党员干部的名字,其中包括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随礼金额从几百到一千多元不等。

  本该肩负“主体责任”的街道党工委领导参与随礼,本该起到“监督责任”的街道纪工委事后并未检查。面对采访,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均低下了头。“在处理这一问题上,‘面子’战胜了‘里子’。”办事处主任坦言,自己是该村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家里有喜事,自己想“表示”下,“当时也没多想,觉得也不是什么大事,掏了钱就给他了。”

  “辖区内党支部书记大操大办儿子的婚礼,我们不但没有加以制止,反而还随了礼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既没有发挥‘主体责任’,也没有起到‘监督责任’,违反了相关规定,既自责又内疚,既羞愧又懊悔。”街道党工委书记说,如果事先能早点对其进行劝勉谈话,教育他要有底线意识;事中能够责任到人、监督到位,发现实际举办的桌数与报备的有差距,及时与之沟通退还礼金;事后能够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做相关处理,就不会让自己犯了错误,也不会害了这位同志。

  目前,当地纪检监察部门已对唐继和大操大办等问题立案调查。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此将依规依纪严肃查处,“查处一起,警醒一片。”(姜春媛)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