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八面来风>
福州市纪委书记修兴高:修身律己的标尺 监督执纪的利器
2015-12-21 09:42:0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福建省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修兴高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是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我们要在“学思践悟”中自觉尊崇、严格执行、坚决捍卫。

     学深悟透,绷紧思想意识之弦。《准则》和《条例》坚持纪在法前,强化从严尺度:既做“加法”,把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经验提升为道德和纪律要求,吸收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成果;又做“减法”,删除了79条与法律法规重复的内容,将原有10类违纪行为整合为“六大纪律”,实现了规范对象“无例外”、规范领域“全覆盖”。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模范遵从,树立榜样标杆,以上率下,以行胜言;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的责任人,要利用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注重学思践悟,强化履职担当;作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专门机关,要加大宣传力度,第一时间利用报纸、网站和“清风福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营造学习氛围,并在明年开展党内法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理论宣讲、知识竞赛、以案说纪等深入解读,让广大党员知规晓矩,牢记“火炉法则”,筑牢思想道德高线,严守党纪党规底线。

     德规并举,落实抓早抓小之责。全面从严治党,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在其中,不能例外。《准则》和《条例》立足于标本兼治,从正面和负面确立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四种形态”针对党员干部违纪行为的共性规律,对“常态”“少数”“大多数”的强调,体现出慎初慎小、管住绝大多数的价值取向。我们坚持道之以德,协助党委进行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高尚道德情操的宣传教育,挖掘本地传统文化的廉洁基因,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头条推出林则徐家风家训专题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推进道德深化、价值再塑、心灵净化。我们坚持律之以规,努力把“六大纪律”“四种形态”落实到教育提醒、监督管理等日常工作中,构建廉政谈话提醒、诫勉函询、任前知识测试、作风督查为一体的日常教育监督长效机制。

     严守底线,贯彻纪律治本之义。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准则》和《条例》通篇贯穿着“纪严于法”的思想,为党员和党组织划出了不能跨越的禁区。这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应破除以查办大案要案论业绩的思维定势,用纪律的思维分析问题,按纪律标准处置问题,用纪律底线丈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以达到治本的目标。为此,我们转变观念,按照省纪委检控类初信初访件办理“零暂存”的要求,对信访件受理、问题线索管理进行总结提升,开发应用“信访件分流及跟踪管理系统”,从源头上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坚持综合施治,对不同的违纪问题进行分类处理,运用立案审查、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处置方式,逐步加大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比重。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把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等“三类人”和“三个时间节点”作为纪律审查重点,有效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巩固福州市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林丹霓】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