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湄洲日报:只要能富民,再累也不怕——记常太镇马院村党支部书记邱庆照
2017-01-04 16:34:18    来源:湄洲日报

    12月21日,记者来到市第二批“幸福家园”试点村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时,该村党支部书记邱庆照正带领村保洁队清除村道两旁的乱石堆。环顾四周,可见红瓦房、绿树林,河水清澈,环境优美。邱庆照说,村子干净整洁,才能树好“美丽马院·幸福家园”品牌,吸引更多投资。

    马院村位于常太镇北部,毗邻仙游县游洋镇、钟山镇,身藏大山中,依山傍水,旅游资源丰富。全村1150名村民中,外出劳力占90%,留守老人居多,村财收入有限。邱庆照自2003年任马院村党支部书记,今年是第五次连任了。他认为,马院村唯有抢抓机遇,发挥“小九鲤”特色,依托港头三级瀑布群、院里电站及2000亩竹林等特色旅游资源,走上一条城乡一体与生态乡村旅游互动共赢道路,才能实现村子绿色发展、村民富裕幸福。

    多年来,邱庆照乐之不疲为马院村发展跑项目、谋发展,时常在田间地头跟村民面对面交流,倾听需求。马院村被列为市“幸福家园”试点村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更是村部和项目两边跑,修建水泥道路、片区排洪沟景观步道,开展际川、院里片区河道整治,实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三通”、“四绿”和“十配套”工程。在项目现场,遇到村民反映较多的问题,邱庆照认真记录,等工地一收工就回村部开会研究解决。

    在马院村,村民亲切地称邱庆照为“阿照”书记。今年已87岁的村民邱庆乐指着家门口新建的多功能运动场称赞道,阿照书记好啊,现在村里变化大,村民们很高兴满意。刚搬进新家的村民邱逸经说,以前住的是2层土坯房,如今住上了3层红瓦小别墅,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这都离不开阿照书记的大力推动,让大家尝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甜头。

    目前,马院村已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实施“三通” “四绿”和“十配套”工程,并开发爱情海(玫瑰园)、忘忧谷、千亩竹海、马院新村等旅游新项目, 形成以点串线、以线串面的乡村休闲旅游圈,增加村集体年收入10万元左右,创造就业岗位100多个,村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人均年收入达到8500多元,基本实现“开发一个景,富裕一个村”的发展业态。

    乡村发展起来,对邱庆照而言,村民的信任就是他的动力。他说,村民只要能幸福富裕,自己再苦再累也不怕。下一步,村里将着力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完成“忘忧谷”人行索桥、闽中游击区旧址修缮等一批项目的扫尾工程,力争年前投入使用。针对群众目前反映较多的进村车辆问题,将加快实施马院村进村道路(王马线)完善工程,让旅游行车进村更便利。(记者 洪颖)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