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2017-02-20 11:18:11    来源:庄芯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党员、干部要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总书记关于文化自信的论述,以宏大的历史视野和宽广眼界,将文化的纵轴上下延伸,既体现出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又反映出文化的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从而使文化自信顺理成章、不言自明,也为从严治党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以儒家思想为核心的中国传统文化,对在新形势下我们党管党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儒家思想特别注重“修身为本”,通过修身塑造理想人格,实现“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修身是一种自我省察、内心修炼的过程。儒家把慎独作为修身的最高境界。《礼记•中庸》中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注重“俭以养德”,孔子把“俭”和温、良、恭、让一起作为人生美德。孔子说的“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也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意思。儒家倡导的“修身正己”思想,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对党员干部来讲,先进的党性和高尚的人格是统一的。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从政,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儒家重视“德治”,强调德行是治国理政的前提。孔子提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以道德准则来处理政务,自然受到人们的拥护和爱戴。认为“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治国必先治吏,官吏带头守法循礼,才能净化官场风气。执政者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德行感化和带动别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要做到;各级干部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正是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才取得明显成效。党风正则民风淳。我们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净化政治生态。

  古语有云:半部《论语》治天下。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