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正人先正己 领导须表率
2017-02-23 11:19:41    来源:林冰红

  “中午喝点酒没事,我们镇离区里还远,他们管不到的……”,“我吃过的盐比他们吃过的米都多,谁敢管我,放心……”在偏远的乡镇,一些老党员干部,自认为山高皇帝远、上级领导鞭长莫及,甚至自恃老资格,不服从管理,总是我行我素,不以为然。

  这些现象的发生,说明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作风不正,不仅没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反而对上级的监管熟视无睹、心存侥幸。同时,也表明党内监督仍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一些主要领导干部对老干部手下留情,嘴下留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骄纵放任不良风气的蔓延。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一班之长和火车头,主要领导干部肩负权力和责任,却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结果只能是弱化自己的地位和权威,导致党内监督成一纸空谈。从曝光出来的领导干部违法乱纪案件中看,凡是不正之风盛行的单位,都存在着主要领导监督不力的问题。监督是相互的,领导干部不敢监督下属,怕引火烧身,更多的是怕被监督。所以要坚决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就要建立健全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

  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抓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扎紧制度笼子,强化党内监督。十八届六中全会也明确指出,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打铁还需自身硬,领导干部只有树牢表率意识,在强化党内监督中当好标杆,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才能真正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领出好班子,带出好队伍,勇于担当,敢抓敢管,形成风清气正、劲足事成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