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万家灯火此心安 ——记江苏省宿迁市优秀民警唐明清
2017-04-05 15:41:29    来源:光明日报

    他从警17年,在近20起落水自杀及灾害事故中,挽救了10个人的生命;他处置各类案件1000余起,帮助上百名群众化解积怨;他是16个孤儿的警察爸爸,让40多名迷途青少年走上了正轨;他带领的府苑派出所,连续9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他叫唐明清,是江苏省宿迁市公安局宿城分局的副局长。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一个个荣誉的背后,是这位老党员大半辈子的奉献和坚守。

    永远冲锋在前的好警察

    结识唐明清,是从一个“救人照片”的故事开始的。

    宿迁市市民王爱东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有一组珍藏图片,每张照片里都有一个警察,每次这位警察都是在救人,照片里的警察正是唐明清。“10年前的一个上午,我和朋友在黄河公园摄影采风,发现公园南侧对面一幢大楼楼顶上一名女子要跳楼。就在女子准备跳楼的一刹那,一位民警猛地扑了上去,将人救下。”王爱东说。当时他按下快门,拍下了这位勇敢警察的救人瞬间。

    没想到5年后,王爱东又一次拍到了相似的画面。“那时我在街上,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跳楼了!顺声望去,我看到对面移动公司楼下站了很多人。9楼楼顶上站着一名男子,手上还抱着两个孩子。就在那名男子将一条腿伸到楼外时,突然一名警察冲了出来,拦腰抱住了那名男子,将3人救下,我用手机拍下了警察救人的照片。”王爱东说,事后他才知道救人的又是唐明清。

    无论遇到什么突发状况,唐明清总是冲在第一线,唐明清和被救援者一样,时刻处于死亡边缘。然而他说:“我就是干这个工作的,再危险也得上。”

    大爱的爸爸,陌生的爸爸

    “我们一家人都挺好,我想你和妈妈,等孩子大一点,我一定带孩子回去看你们!”看到这条信息,平时不苟言笑的唐明清,嘴角绽出一丝微笑。民警赵卫军说,肯定是“女儿”发的短信。见记者有些不解,赵卫军向记者讲了一个“大爱爸爸”的故事:

    1997年3月5日,担任沭阳县武警中队指导员的唐明清带新兵去福利院做义工活动,发现一名孤儿下肢有些残疾。唐明清当下动了恻隐之心,他收养了这名小女孩儿,并为她取名“福利莉”。唐明清将利莉带回驻地,决心要让利莉过上幸福的生活。现在,福利莉长大成人,有了如意的工作和幸福的家庭。

    “你绝对想不到,就是这样一位好爸爸,亲生女儿竟然不喜欢他。”讲完故事,赵卫军轻叹一声,“他对谁都好,可唯独顾不上家。”

    见到唐明清的女儿唐逸时,她很热情地给记者端来一杯热茶。得知记者的来意,唐逸眼里滑过一丝犹豫。“爸爸错过了我人生的前18年。”唐逸说,两岁半时,父亲从部队回家探亲,她怯怯地躲在角落,任凭唐明清怎么哄,死活都不肯开口叫爸爸。晚饭时,家人让她去叫爸爸吃饭。她想了半天说:“叔叔,吃饭了。”“那天,爸爸抱着我哭了。”

    老百姓的事是天大的事

    “事情解决了,但不满意。”一天早上,唐明清收到了一张来自社区居民王建发的“一警一评”评议单。原来,王建发更换身份证时户籍民警手误弄错了身份证号,使得他需缴纳20元工本费重办身份证,还耽误了卖房。了解情况后,唐明清带着户籍民警登门向王建发道歉,并亲手将工本费退给他。“不是20块钱的事儿,这是给您一个理。公安机关的错,不能让百姓买单!”因此,王建发深受感动。

    “大兄弟,给你送点自家蒸的包子馒头。”午饭时间,社区居民王德荣拎着大包小包前来“犒赏”。原来,王德荣丈夫早逝,留下4个孩子和卧病在床的公婆,好几次王德荣想过一死了之。是唐明清叩响了她家的大门,结了扶贫对子。从孩子上学到公婆看病,从为王德荣找工作到申请各种福利基金,唐明清事事用心办理,为这个贫寒的家庭找到了希望。

    唐明清把百姓当天,百姓也将他记挂在心上:闺女出嫁,给唐明清送喜糖;孩子考上大学了,给他报个喜;老人过寿辰,得等“老唐”来才能切蛋糕……唐明清用无私的付出,点燃了百姓心中的灯火。他辖区内的街巷路口,处处留下他巡逻的足迹;在道路的两旁,留下的是他守护的万家灯火。(郑晋鸣 杨 豪)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