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洛江:线上线下齐发力 精准监督助扶贫
2017-05-04 10:35:58    来源:洛江区纪委组宣部

    洛江区纪委紧扣“精准”二字,在“精”上出实招,在“准”上求实效,开发了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并在全区推行“反腐门诊”,线上线下齐发力,认真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今年以来,已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个,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4人。

    建立大数据平台,线上监督出实招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儿上”。扶贫资金也要真正送到最需要的群众手中,才能确保真扶贫。但扶贫资金总量大,布局分散,涉及部门多,该如何监管才能确保“扶真贫”?洛江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6年以来,洛江区纪委协同财政局等有关部门,投入30多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发建设“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利用科技手段,将监督“天眼”紧紧盯住扶贫资金流动的各个环节,在线上出实招,变“被动查证”为“主动防控”,让“黑手”无法隐形,实现精准监督。

    一方面,该资金监管平台注重把好“入口关”。在平台建立之初就制定了《洛江区民生资金电子动态监管平台管理制度(试行)》,要求各职能单位严格按照规定,将扶贫资金文件、资金拨付、发放明细等业务数据录入平台,确保数据“应进必进”,杜绝民生资金“滴洒漏”。

    目前,该平台数据已覆盖全区所有乡镇(街道)、10个区直单位的生态公益补助、城乡低保、农机具购置、造福工程、扶助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等59项惠民资金,通过平台累计发放资金5600多万元,受益对象17000人次。再过不久,另外7个涉及民生的区直部门也将纳入平台监管,进一步延伸监管“触角”。

    另一方面,平台操作全程“留痕”,让监督更有实效。该资金监管平台操作实行全程痕迹化管理,将操作人、操作时间、操作行为等信息记录在案,全流程反映各类扶贫资金流动情况,一旦出现滞留、重复、互斥等情况便会自动预警。

    2016年12月,针对预警发现的低保方面存在问题,区纪委责成区民政局,对全区低保落实情况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自查自纠工作,共发现问题11类,整改问题51个,涉及264人、金额41万元。截止目前,区纪委已从各类预警信息中排查异常信息90条,走访核查120多户,整理形成10个问题清单,移送主管部门,督促限期整改。

    在此基础上,该平台还开通了群众搜索和反馈的通道,实现“出口”动态追踪。群众可以上网登录平台查找自己应享受的补贴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在线投诉举报,调动群众力量加强监督力度。

    办好“反腐门诊”,线下监督做实功

    精准扶贫应以群众的切身感受为检验标准,只有把准群众最真实的心声,才能摸清扶贫工作最真实的情况。

    洛江区从2016年开始在河市镇试行“反腐门诊”,并全区逐步推广,变“上门求助”为“下访问诊”。按照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对“反腐门诊”提出的“做实做到位”的指示要求,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化“反腐门诊”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工作方案》,将贫困户、低保户等精准扶贫对象列入必访名单之一,在线下监督上下实功。

    “反腐门诊”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发放廉政联系卡、开办“清风茶室”、设立村级举报箱等形式,让纪检干部沉身基层,与群众面对面接触,畅通群众和纪检机关间的联通渠道,从而掌握第一手情况,让监督更给力。

    为保证获取更真实的群众心声,尽可能排除外部干扰,洛江区要求纪检干部走访入户时不能有镇村干部陪同。每个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在各村要联系1至2名党风廉政信息员,及时掌握本地党风廉政动态。同时,试行党风廉政监督员“挂村直通车”制度,区委、区政府聘请27名党风廉政监督员,每人挂钩联系3个左右村居,对全区86个村居进行全覆盖联系,鼓励监督员聚焦民生领域和精准扶贫等重点入户走访。

    2017年1月,区纪委一名常委实地走访中,发现罗溪镇一名低保对象,子女有的经营企业,有的在城区有房有车,有的在机关部门工作,明显存在违规照顾的情况。区纪委在调查核实后,立即对相关人员启动倒查问责程序。

    “反腐门诊”开办以来,全区各级纪检机关共收集问题信息60多条,其中涉及精准扶贫6条。“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属于纪检业务的马上核查、迅速处理、及时反馈,通过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赢得群众的信任,让群众愿意敞开心声,这样我们的监督才能发挥更大的力量。”洛江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今年,洛江区将进一步聚焦“铲除 ‘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查处基层贪腐”、“督查民生扶贫资金使用”三个重点内容,在全区组织开展“打村霸、除黑恶”“顺民意、治蝇贪”“保民生、除蛀虫”三个专项行动,重点纠正和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进一步净化扶贫环境。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