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洛江区“打村霸、除黑恶”在行动
2017-05-25 08:25:04    来源:

      全面动员部署 为打击“村霸”聚合力

    提及“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群众是深恶痛绝的。要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出重拳,成合力,严惩治。

    38日,洛江区委、区政府召开区、镇、村三级动员会,全面打响了“惩黑治霸”攻坚战。会上,洛江区委书记对全区“打村霸、除黑恶”行动作出具体部署。同时,成立由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任组长的“打村霸、除黑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

    专项行动由区公安分局牵头,区纪委、区检察院、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互通信息、协同作战。区公安部门对“村霸”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专案侦查,一查到底,深挖“村霸”保护伞,截断黑恶势力的政治“庇护”。区纪委对近年来发生过的农村破坏选举、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案件以及各种推诿扯皮、不作为等违规违纪进行回头看,对全区重点项目覆盖区域进行摸排,深挖线索。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部门在开展工作中,一旦发现关于“村霸”、涉黑涉恶等问题线索,也要及时向专项领导小组通报,确保各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群策群力,从速查处。

    查处狂妄“村霸” 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村霸”在乡里横行霸道,“乱政”“抗法”“敛财”,严重扰乱了农村社会秩序、破坏了党群关系、激化了干群矛盾,阻碍了全区经济建设的步伐。

    3月份以来,洛江区相继查处2起阻挠重点项目施工的违纪违法行为。河市镇山边村原主任郑某昌,组织亲信,以村里老人协会的名义,多次向重点项目泉州植物园的施工单位索要钱财,不“捐款”就阻挠施工,还假借村集体名义取得工程并私自转给其弟施工,目前,郑某昌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与同案的村民郑某福等4人也一并被追究刑事责任。罗溪镇前溪村顶寮组小组长、党员黄某其煽动村民,企图通过阻挠泉州粮库工地施工敲诈勒索,致使工程停滞,目前,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

    以上2起典型“村霸”案例的查处,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彰显了洛江区打击各类“村霸”违纪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决心和力度。

    着眼长效机制 为百姓安居乐业谱新篇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要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绝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洛江区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在集中打击的同时,建立长效机制,致力于做好常态化工作,彻底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

    据悉,专项行动将建立“五个一”长效机制,即设立一个专门的“举报电话”,让群众有地方反映;成立一支“打击整治队伍”,对有苗头的“村霸”,露头就打;编织一个摸排和整治网络,及时打击,不形成积案;建立一套监管体系,加强对基层组织、政权建设、重点行业的监管;建立一个交流协作机制,纪委、公安、检察院、法院、乡镇等单位加强信息交流、协同作战。

  “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是民心所向,发展所需,社会所盼。当前,洛江区全区上下团结一致,下定决心打一场攻坚战、立体战、持久战,为百姓安居乐业谱新篇。”洛江区委书记表示。

图为整治队伍整装待发现场。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