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征地补偿款失而复得
2017-06-02 15:19: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没想到‘失踪’三年多的征地补偿款终于回到我手里,感谢纪委!感谢党惩治‘微腐败’的决心和信心!”近日,福建省漳平市和平镇和春村村民苏茂福拿着村委会帮他办理的“一卡通”,激动地对镇纪委干部说。

  “谁敢动我家鱼塘,我就和他没完!”2015年9月的一天,和平镇木村科技工业园第三次规模扩建项目正在施工,苏茂福跑到项目现场,说没有领到征地补偿款,不让施工队把他家的鱼塘填平。

  征地工作早已结束,征地补偿款也早已发放,苏茂福为何没领到补偿款?镇纪委立即介入调查。

  由于征地工作时间跨度长、经手的人多,而且其间村“两委”经过了换届,调查存在困难。

  “木村科技工业园落地我们镇后,经历了三次规模扩建,进行过三次征地。”木村科技工业园项目征迁组组长陈某一边对调查人员说,一边找出征地补偿款发放表。表上显示,苏茂福的鱼塘是在第二次征地时被征用的,29110元补偿款也已发放。

  调查人员注意到,表上显示苏茂福的补偿款是由村民苏江柳和苏新民两人签字代领的。

  调查组来到负责代管全镇各村财务的镇经管站进一步调查。据镇经管站负责人介绍,2012年8月村级换届,由于和春村被举报村级财务等问题,漳平市检察院调走了该村三年内的村财账册,直到2013年4月才归还该村。“2013年12月村里移交账目时,发现仍然有近3万元的征地补偿款缺口。当时,上一届村党支部委员、报账员郑淑芬就让她的丈夫苏江柳开了一张收款收据,补签‘苏江柳代’和‘苏新民代’,找上一任村委会主任郑福添签字,将苏茂福的征地补偿款登记入账。”

  “这字不是我签的!”“代领人”之一苏新民坚决否认自己曾签字代领苏茂福的征地补偿款,并当场写下自己的名字给调查组看。经字体比对,在收款收据上签字的另有其人。

  是谁冒充苏新民签了字,又是谁冒领了苏茂福的征地补偿款?郑福添向调查组回忆道:“那几年,征地补偿还没有实行‘一户一卡’,征地补偿款都是由报账员郑淑芬从镇农村信用社提取现金发放到征地对象手中。当时,苏茂福对鱼塘征地款有意见,没有领取。2013年12月村财务移交的时候,郑淑芬拿着一张收款收据来跟我说,经过调解,苏茂福的征地补偿款已由苏江柳转交。因财务移交需要我签字,我就在审核栏里签了名。”

  真相呼之欲出,郑淑芬和苏江柳有重大嫌疑!漳平市纪委迅速启动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联动机制,会同市检察院进驻和平镇。郑淑芬和苏江柳对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2012年8月,老婆郑淑芬委托我带着苏茂福的征地款去找他调解,但是没调解成功。回家后我跟她说了这件事,没把钱交给她入账,而是拿去投资经营花圃了。”苏江柳说。

  身为中共党员,郑淑芬明知丈夫苏江柳的错误行为,不仅不制止,还和他合谋,通过虚开票据、伪造签字等方式,冒领他人征地补偿款。2016年12月12日,漳平市纪委常委会作出决定,给予郑淑芬开除党籍处分。苏江柳也受到了相应的惩处。

  得知这一消息,苏新民特地来到和平镇纪委办公室,对镇纪委书记蓝秀艳说:“感谢你们还我清白,不然我这辈子可就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赖志雄 苏吕唯 冯美花)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