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医者先“自医”
2017-09-14 17:18:44    来源:洛江区纪委

  “这一次我真的很后悔。是我个人规矩纪律意识淡薄,对廉政测试认识不到位,对我来说是一个深刻的教训。感谢组织上及时提醒我,今后不管是对待业务工作还是其它方面定当更加遵守规章制度……”

  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罗溪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小陈眼眶红了。

  事情要从前不久说起。为了加强对新招录公职人员的廉政教育,提高其在今后工作岗位上防范风险的能力,洛江区纪委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于每期新招录公职转正前组织廉政知识测试。小陈就是在8月30日的这场岗前廉政测试中迟到了。

  “比通知要求的时间迟到半小时,考试前后又没有向组织方作出任何说明。”

  “必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求卫计局纪检组调查清楚事件,如果是主观上的原因并且认识不到位,将在全区通报批评,给新入职人员一个警示教育。”听完工作人员的情况反馈后,区纪委领导严肃指出。

  第二天一早,我就和组长奔赴罗溪。这是我第一次参与外出调查,作为一名纪检新兵,心中忐忑又兴奋。

  “领导的要求很明确。作为纪检干部,就是要敢于唱‘黑脸’。这次下去要认真全面地调查,摸清楚是哪个层面哪个环节出现的问题,该追责是要追责的。”刚上车组长就给我打了一剂强心剂。

  “考试迟到,由本单位批评教育下不行吗?一定要约谈吗?”在我心里,“纪委约谈”是很严重的一件事,犹豫了一会儿,我还是把心中的疑问说出来。

  “古语说‘不以恶小而为之’,小错不纠容易酿成大错,今天考试迟到不纠正,明天上手术台救命也迟到啊?你想想,这可不是小事啊,小傅。”

  经组长这么一点醒,我吓了一身汗,治病救人的确不容有失。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就是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将思想这个‘总开关’拧紧,以防日后发生违纪违法事件。”组长再补充道。

  “这次调查的关键点是判别是考试通知不到位还是个人原因导致。比方,可以侧面了解单位其它参加考试人员接收这个考试通知的过程,从而与小陈的说辞相互印证。如果原因确实在她个人身上,我们还应该进一步进行谈话教育,重申纪律要求。”朱组长耐心地指导我接下来的工作流程,帮助我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

  短短40分钟的车程,就是一堂生动的现场教学啊。

  到达罗溪卫生院后,我们先找了办公室收发文的人员了解收文情况,以及考试通知送达环节,接下去,又和他们院另外一位参加这次测试的同事了解情况。

  之后,我们认真梳理了谈话内容,得出初步结论:考试通知有及时传达到应考者本人,一同参加考试的同事还在考前提醒了她,排除客观原因,这次小陈的迟到的原因应该是由个人导致。

  “现在情况基本明朗,下午与小陈的谈话重点之一是她为什么会迟到,以及如何追根溯源挖出违纪行为的根本原因;二是她如何看待这件事情,并积极引导小陈转变思想,知错、认错、悔错、改错。”组长语气坚定地说到。

  下午,谈话室内,与小陈的谈话如期进行。经过前期的基本信息的铺垫,谈话的“重头戏”登场。

  “谈谈你迟到的原因。”

  “我……我……”

  小陈目光闪烁,欲言又止。

  组长小声对我说道:“多半在挣扎,需要下点猛药。”

  “小陈,我有必要和你重申下纪律规矩,犯错在先,唯有积极配合我们,主动坦白,对你对单位才是负责任的做法。”

  听了组长的话,小陈沉默了一会儿,终于如实交代了,考试前一天,她一个朋友的健身房开业,人手不够,小陈就过去帮忙,回家晚了,第二天闹钟响了多次,依然起不来,最终导致迟到。

  “我原想迟到不是什么大事,没想到会被纪检组长约谈。这次事件让我受到了深刻的教育。迟到不仅违反了考试的规章制度,更是一种无视组织,无视纪律的行为,尤其对我们医务人员来说,准时准点是十分重要的职业操守。”事后,小陈深刻反省了自己的行为。

  组长语重心长地说:“能够及时刹住车,正视自己的错误,积极配合调查,你做了道对的单选题,今后可要增强自身纪律规矩意识。”

  此次调查事件,既是一次典型案例的学习,也是一次提高自我纪律意识的警示。

  医者必须先“自医”。作为医务工作者,小陈需要自觉遵守医务工作者“准时”的基本纪律要求。作为纪检干部,党员干部的“医护人员”,我也要时刻自律、自警,拧紧“总开关”,自觉置身于规矩、纪律框架之内,做到自身硬,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才能打好铁。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