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唐僧称呼徒弟的艺术
2017-09-20 15:36: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西行路上,唐僧收了三个本领高强、神通广大的徒弟。根据佛家规定,大凡入了门的人都要有一个正式的法名,于是三个徒弟每人有一个法名,分别唤作: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而唐僧见三人性格鲜明、形象突出,便又为师兄弟三人分别取了诨名:孙行者、猪八戒、沙和尚。

    取经的路上,师徒四人精诚团结、风雨同担,培养出了深厚的师徒情谊。但是,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唐僧在如何称呼徒弟这件事上做得似乎并不是很公平。为什么在称呼悟空和悟净的时候用的都是法名,而唯独到了悟能身上就用“八戒”这个诨名呢?“八戒”这名字让人乍一听起来多难受,又似乎有点揭短打趣的意思在里面,唐僧难道不觉得这样会影响团结吗?

    其实,作为取经团队的领导者,唐僧还是很有眼光和智慧的。三个徒弟中间,悟空虽然急躁但是忠诚担当,悟净虽然缺乏主见但是忠厚老实,而悟能觉悟最低、好吃懒做、贪财好色,动不动就讨论散伙、分行李的事情。唐僧平时称呼二徒弟为“八戒”,正是在时时警醒他,告诫他身上有缺点,要引以为戒、努力克服、及时改正,这与悟空平时打趣八戒为“呆子”的兄弟之谊是有本质区别的。并且,毕竟悟能不是小肚鸡肠之人,他有着豁达大度、温和善良的优点,也不会因为称呼这一事情而闹别扭。

    其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和缺点,但人们往往比较容易忽视。对此,只有以问题为导向,时时反思自身存在的错误和不足,明确改正方向,才有可能取得成功。而在这样一个过程中,良师益友的作用就十分重要了。这就是古人所说的“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的道理。可以说,唐僧正是八戒在取经路上的良师益友,他的耳提面命、旁敲侧击让八戒在路途遥远、困难重重的取经路上能够不忘初心、一直前行;他的谆谆教诲、殷切期望让八戒在面对师父一次次被捉时能够不离不弃、坚持不懈;他的殷勤恳切、苦口婆心让八戒在面对金银财帛的诱惑时能够坚守底线、守住原则。

    由此可以看出,唐僧对八戒的称呼体现的是他对二徒弟的厚爱,这不仅不会影响队伍的团结,还能够让团队真正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客观上讲,走完取经之路离不开队伍内每一名成员的共同努力,正是在所有成员的互相扶持、互相“吐槽”下,师徒四人才走过了万水千山,克服了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功德圆满,修成正果。(谢毅)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