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巡视利剑出鞘 威力震慑五洲
2017-09-22 08:51:16    来源:洛江区罗溪镇纪委

  巡视制度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壮阔历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开展了12轮巡视,共巡视277个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进行了“回头看”,对4个中央单位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兑现了全覆盖的政治承诺,斩落了苏荣、王珉、黄兴国等一大批高级领导干部,揭露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巡视利剑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大展神威,所向披靡,不断清除利益藩篱、催生改革发展动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对标查找偏差、切实扛起责任,从根本上扭转了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使党的面貌焕然一新,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坚强保障。

  “宝剑锋从磨砺出”,巡视利剑之威来自于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巡视工作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总书记直接领导和指挥中央巡视工作,23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亲自听取12轮中央巡视工作汇报,详细审阅巡视报告,直接评点突出问题,具体指示整改落实,为巡视工作阐明方针、明确定位、划定重点、谋篇布局。

  巡视利剑之威来自于巡视制度的不断创新。“回头看”就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的重大制度创新。巡视不是“一阵风”,特别是对那些整改不力、查案不够、震慑不大的地区,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将那些“漏网之鱼”绳之以法,让心存侥幸者感到震慑常在。“回头看”就是政治复查,既盯紧老问题,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验收,更注重对新问题的发现,对没有见底的问题进行再挖掘。虞海燕、陈树隆等本以为安全着陆的腐败分子就是在“回头看”中落网的。

  巡视利剑之威来自于民心所向。党中央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加上对腐败分子的深恶痛绝,使得人民群众打消疑虑,鼓起勇气,敞开心扉讲真话、说实话,发挥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强大合力,使巡视工作成为真巡视,取得真效果。据数据显示,在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有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于巡视。

  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厅局级干部1225人、县处级干部8684人。中央单位开展巡视发现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1537件、处级干部问题线索2363件。“诛一恶则众恶惧”,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高压态势已形成。巡视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相信在未来,巡视利剑这一“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将不断发扬光大,动摇山岳,震慑州县,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还党内政治生态一片洁净天空。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