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高山村里话脱贫
2017-11-14 09:57: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并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个字总要求。所以说,十九大与咱们息息相关,大家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11月2日上午,在福建省政和县外屯乡稠岭村村部会议室内,十九大代表,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正在向当地干部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

  政和县是福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稠岭村位于政和县东部的高山上,海拔950多米。虽是深秋时节,村部对面的佛子山依然满目青翠,层层梯田错落有致,美似一帧彩图。

  天气微寒,会议室内却暖意融融,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刘学新结合参加十九大的经历感受,一边阐述学习十九大精神应当掌握的重点内容,一边与当地干部群众拉起了家常。

  “1997年春天,习近平同志在任福建省委副书记时曾到政和调研。在途经我们村时,看到美丽的佛子山,他还特地下车嘱咐我们一定要把这里的植被保护起来,发挥生态优势,让村民富起来。”老村支书张观安向刘学新回忆当年的一幕。

  近几年,原来名不见经传的佛子山已成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地质公园。村里借助生态优势打造美丽乡村,办起农家乐,吸引了众多远道而来的游客,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听到村民脱贫致富的消息,刘学新倍感欣慰地说:“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好的生态效益要转化成经济效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们得有韧劲,一茬接着一茬干。”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刘学新说。

  “乡纪委有没有对全乡的贫困户入户访查,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在仔细了解稠岭村贫困户数量、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后,刘学新问道。

  “乡纪委已组织入户访查114户,占贫困户总数的71.7%,本月中旬可实现入户全覆盖。目前已发现问题线索18件,立案2起,主要是扶贫政策、项目和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外屯乡纪委书记谢昆明流利作答。

  “中央纪委把扶贫领域作为监督执纪的重点内容,省纪委实施扶贫领域‘一线监督’,全面开展入户访查。入户访查一定要做实做细,对向扶贫资金财物‘伸黑手、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刘学新仔细叮嘱着当地纪委干部。

  ……

  谈感想、谈变化、谈未来,所说之事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不知不觉中,刘学新与当地干部群众聊了近3个小时。“今天的宣讲,只是开了个头。十九大报告内容非常丰富,希望大家在今后一段时间里认真学习,学懂弄通新精神。”在赶赴下一站宣讲时,刘学新还不忘嘱咐当地党员干部,政和是廖俊波同志生前工作过的地方,大家要积极践行“俊波精神”,心里时刻想着困难群众,发挥好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陈金来 通讯员 杨惠 叶欣)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