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卫士风采】包远忠:一身赤胆扬正气 满腔忠诚铸担当 ——记福建省厦门市纪委驻市市政园林局纪检组组长包远忠
2017-11-21 10:40:31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察厅


  

  “生下来,命里就是办案的。”

  进入纪检系统近20年,包远忠一直在办案一线。问他办了多少个案子,他谦虚地说应该有近百件了吧。

  2014年调任厦门市纪委驻市市政园林局纪检组组长,以为他会歇一歇了。结果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包远忠带领纪检组查办了23个案件。

  就在记者想要采访他的时候,今年已经59岁的包远忠又被中央纪委抽调去办案了!

  办案如神的“老侦查员”

  在一起案件中,李某在工程建设领域涉嫌收受贿赂,但是办案人员一直没有找到突破口。“在工程建设领域李某没有决定权,可以尝试在他说了算的房产出租领域查找问题。” 按照包远忠的思路,办案人员顺藤摸瓜顺利地突破了案件。包远忠凭着自己丰富的办案经验,总是能在“山穷水尽”时,为大家找到“又一村”。

  办案人员常常情不自禁地赞叹:包主任,真神!

  有线索举报某局的一位领导干部林某收受了一笔贿赂,但是外调发现:这笔钱的收款人并不是林某。是线索有误,还是另有猫腻?他的思绪慢慢聚拢到一条信息:取钱地点都不在林某正常活动范围内。“一个人会特意跑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取钱,而不是就近?”包远忠提出了自己的假设:会不会有“白手套”?

  “白手套”就是帮助受贿人收受和管理钱财的中介人。办案人员按照这个思路,调阅、比对大量数据,终于发现了端倪。柯某进入了调查员的视线,他是林某在社会上认识的一个朋友。记录显示林某取款地点都在柯某家附近。

  如果柯某替林某收受贿赂,那么提款单上应该会有他的签名。但是去哪里找柯某的签名?银行卡、社保卡、身份证都没有,在办案人员毫无头绪的时候,包远忠指出了新的调查方向:“去网上查查,柯某有没有参加社会办学考试?”一查,发现柯某还真参加过成人自学考试。考卷笔迹与提款单签名一比对,真相浮出水面:柯某就是取款人。

  “为什么会想到柯某参加社会考试?”和包远忠一起办过两年多案子的陈黄河,曾好奇地问过这个问题。包远忠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柯某自身文化水平不高,但是他手上掌握着2000多万元的资金运营,在经济条件好转之后,他很有可能会参加社会办学,来提升自己的学历。”

  陈黄河连连摇头后又连连点头:“确实没想到呀!不愧是‘老侦查员’,经验丰富,是我们办案的‘智多星’。”

  1985年包远忠就进入检察院从事查处职务犯罪工作,1998年调入纪检系统。30多年的办案经历练就了包远忠敏锐的洞察力、精准的分析力、果断的判断力。

  一位私营企业老板因经济问题看押在看守所里。包远忠和同事刘志强去找他核实一起行贿案件。一开始,私企老板很是抵触。时间到了中午,包远忠答应给私企老板买盒饭吃,开始老板还不相信。

  “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老板,在外面什么没吃过,但是在看守所里可能饭菜比较清淡,吃起盒饭来狼吞虎咽。包主任看他吃卤蛋吃得意犹未尽,就把自己的卤蛋给了他,他几乎是整个吞下去的,我都担心他噎着。”刘志强很是佩服:午饭过后,私企老板的对抗心理开始减弱,慢慢地交代了真实情况。

  认为包远忠办案能力强的还有上级纪委的领导。

  “这个事情不好办,交给包远忠去办放心,一定能啃下这块‘硬骨头’。”从2000年调入厦门市纪委以来,包远忠先后8次被中央纪委、省纪委点名抽调去参加重大案件查办,多次担任专案组组长,出色完成了任务。

  铁面无私的“包大人”

  2014年,包远忠调任市纪委驻市市政园林局纪检组组长。

  “包组长真的是铁面无私,不徇私情。”驻市市政园林局监察室主任沈惠翡深有感触地说道。

  2015年6月,针对厦门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发生的严重腐败案件,驻市市政园林局纪检组决定对党总支书记、副处长陈某某实施责任追究。

  “陈某某在该处发生严重腐败案件后,主动承认错误,积极配合案件调查工作,态度良好……”

  “在案后整改阶段,他承担起主持环卫处全面工作责任,保证了工作的延续性……”

  在研究讨论处理意见时,却发生了分歧,部分同志认为应该综合考量,从轻追究责任。

  毕竟,法理不外乎人情。

  当拟从轻处理的意见递交到包组长手中时,包远忠却否定了该结论。

  “功是功,过是过,功过不相抵,不能网开一面,不能一团糊。”

  他严格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建议对陈某某实施留党察看一年及行政撤职处分。处理结果公布后,本人无怨,干部群众也为之折服。

  “他就是这样,一个非常讲原则的人。”沈惠翡说。

  据了解,从检察院到纪委,他经手办理的案件百余件。不论是自己参与还是同事朋友参与的案件,无论案件大小,他一律不打听也不泄露。

  “对党绝对忠诚、对工作绝对保密”是包远忠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包远忠是厦门本地人,亲戚多、朋友多、乡亲多。查办案件难免会有人来打听案情或是说情,只要案件没突破,包远忠就一直在办公地点不出去,不回家,不熟悉的电话也一律不接。他多次被抽调到中央纪委办案,不仅因为他精湛的业务技能,更是因为其严谨的工作作风。

  “只要做事认真,什么问题都能查清楚。”包远忠把自己的工作成绩归结为做事认真。他从不因条件艰苦就放弃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从不因环境恶劣就打“退堂鼓”,对自己也近乎“无情”。

  有一回,包远忠和同事刘志强一起前往外地调查取证,这个地方卫生不好,“当打开饭盒的时候,感觉成百上千只苍蝇在身边转,苍蝇不停地落在饭菜上,赶都赶不开,当时我就吃不下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刘志强仍然历历在目。

  包远忠却很坦然地吃着,后来,他说:“我年轻时,工作条件更艰苦,出门在外,有什么就吃什么,没有车就自己骑车去,哪怕路途再远……”

  “这是我这辈子上过的最生动的一课,也教会了我对待工作的态度。”

  “干这个活要耐得住孤独。”包远忠经常对同事们说,“要把工作永远摆在第一位,这是我们的职责。”

  侠骨柔肠的“阿包”

  2014年5月,儿子婚礼的第二天包远忠就去了北京参加办案。

  “很少听他说起家人。”一起工作多年的同事都不是很了解他的家庭。

  从2008年就和包远忠一起工作的刘志强说,从来没听包主任抱怨过自己的难处,也没向组织上提过什么要求。平时有什么事情,最先想到的是这些身边的同事们。

  刘志强回忆,和包远忠一起抽调到北京办案,在案件初期,大家都很忙,一有空闲可以安排人回家探亲,这时包远忠就说:“你们年轻人,家里事多,你们先回。”而他总是留守的那个。

  包远忠时常跟一起办案的同事说:“工作做好后,要多照顾家庭。”这里面既有包远忠对同事们的关爱,也有着他自己对家人的一份愧疚。因为他有时在办公室一呆就是半个月不回家。爱人身体不好却很支持他的工作,独自照顾着儿子的学习、生活。

  包远忠曾被中央纪委授予二等功、省纪委授予一等功,并被省纪委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获中央纪委嘉奖。谈到这些,他会说:“这是团队的智慧,团队的成绩。”

  2016年莫兰蒂台风后,时任厦门市市政园林局纪检组长包远忠(右一)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了解灾情。

  虽然包远忠是领导 ,可他还经常参与基础性工作,目的很明确:带新人。


  “小刘,走,跟我去谈话。我先谈一段,你再来谈。”年轻人在包远忠的言传身教下,都快速地成长起来。

  “跟着包主任去谈话,我们心里有底!谈的不对,包主任能及时补救。”2013年刚进纪检队伍的“新兵”林尧现在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了。

  包远忠这些年带了不少“徒弟”出来。和他一起办过案子的人,都亲切地称他“阿包”。

  无论是办案还是生活中,阿包都是大家的“主心骨”。在办案陷入困局时,阿包总是打气和压住阵脚的那个人:“放心吧,只要是方法对,肯定没问题!”

  不熟悉的人说“包远忠话不多很安静。”一起办过案子的人说“阿包聊起来幽默风趣”。对此,他自己的解释是:可能跟职业有关,不熟悉的人都不怎么讲话,一起办案的都是兄弟姐妹。

  将近60岁的人,眼不花、头没白。这跟包远忠的生活规律有关,跟他多年办案形成的习惯也有关系。“他工作中十分严谨,平时生活上也严格要求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同事说他最大的两个爱好就是散步和游泳。“散步的时候可以思考,又锻炼身体。游泳不用和别人竞争,放松。”包远忠笑一笑说。

  “为人要正直,工作要认真。”这是包远忠父亲作为一名老检察人的信条,也是一名老党员对自己儿女的要求。它激励着包远忠永远忠诚,履职尽责,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件案子。

  用包远忠自己的话说就是:“实事求是、秉公执法,不夸大,也不缩小,要让组织放心,尽量把工作做到完美。”(厦门市纪委)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