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方持之以恒得风清气正
2017-12-25 15:03:12    来源:王浙宁

  2012年12月4日,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转眼,八项规定出台已经五年了,随着中央八项规定不断推进落实,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都发生了显著变化。

  八项规定出台前,一些乱象、歪风邪气普遍存在,甚至蔓延。车轮上滚动着腐败,公车私用问题普遍存在,三分之一用于公事、三分之二用于私事;餐桌上弥漫着奢侈,公款吃喝,一顿饭成千上万,胡吃海喝,喝坏了身体、喝散了家庭;社会攀比风气盛行,大操大办婚丧嫁娶,随礼金额越来越高,“红色炸弹”炸的民众怨声载道。这些歪风邪气,根深蒂固,甚至到了大家习以为常的地步。没几个人敢相信,这些问题会得到解决,这些风气能够得到扭转。

  而现在,八项规定出台五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和感受到完全不一样的状况。公务用车规范了,公车私用现象少有发生;公务接待规范了,各种应酬大大减少,干部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提高,用于陪伴家人,用于锻炼身体,用于修身养性;婚丧嫁娶方面,各地也相继出台了党员、公职人员禁止大操大办的具体规定,一些乡村也出台村规民约对婚丧喜庆事宜进行规范,红白喜事的规模减小了,群众的负担减轻了,群众的满意满意度提高了。而最重要却最难做到的是思想意识的转变。以前公车私用、公款吃喝是理直气壮,甚至是有面子的体现,而现在,大家普遍的认识是,再不要犯这种低级的错误,为这种事受党纪政纪处分实在是得不偿失。

  曾经以为不能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不能扭转的社会风气得到扭转,八项规定落实以来取得的成绩有力表明,只要带头示范、真抓实干、立规明矩,再困难的问题也能解决。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抓落实,再顽劣的风气也能得到改变和扭转。

  “为山九仞,功亏一篑”,风清气正的大好形势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绝不能在作风建设方面松懈下来,否则,千辛万苦取得的大好形势很可能就会丢失,腐败以及四风问题就会回潮反弹。五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八项规定仍需持久发力,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