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认真学习人民日报《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的通知
2018-03-03 10:10:43    来源:福建日报

  各市、县(区)党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省委各部、委、办,省直各委、办、厅、局、总公司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大学党委:

  2018年3月2日,《人民日报》刊发《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并配发评论文章,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建宁德期间反腐倡廉和抓作风整顿的往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保持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初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干工作的恒心,深刻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意志和始终如一的情怀。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丰富内涵,并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和实践及对福建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切感悟其中讴歌和诠释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的赤子情怀、坚定意志、政治品格和工作作风。

  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忧民之所患、嫉民之所恶、解民之所难,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群众拍手叫好。他告诫宁德地区的党员干部,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民立场,“以百姓之心为心”,敬民如父,爱民如子的深厚情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的庄严宣誓,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带头深入实际、认真加以解决,不断巩固、深化和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多做顺应民意、温暖民心的好事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抓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的坚定意志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宁德的干部要做“廉吏”“勤官”,“当官不要想发财”“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他在同宁德干部谈心时说:“我们是将近三百万人该得罪,还是这两三千人该得罪?当然是宁肯得罪这两三千人!”“我们在一个人身上丧失原则,就会在千百万人心上失去信任!”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宁可得罪人,不负百姓心,这一跨越近30年而越发鲜明的态度,表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坚强决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拿出问责的过硬措施,深入开展作风问题治理,对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为官不为、冷硬横推,弄虚作假、包装政绩等问题,要严明纪律、严肃问责。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深化监督问责。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把法律的戒尺、纪律的戒尺、政治的戒尺、规矩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真正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

  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为了改变闽东地区贫穷落后面貌,依靠善于发现问题的智慧,敢于正视问题的勇气,正确分析问题的能力,勇于解决问题的责任担当,抓住“牛鼻子”、找到突破口,向贫困宣战,向腐败开刀,在此基础上一鼓作气精准发力、持续发力,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了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必须勇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性。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练就善于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树立并用好“靶向治疗”思维,坚持人民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准问题的关节点、要害处,积极寻找破解难题的办法。要常怀忧患意识,不断深化对国情党情问题的认识,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和经验总结,保持居安思危、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坚持节俭内敛、敬终如始的谨慎心态,保持严以治吏、防腐戒奢的清醒意识,坚持顺乎潮流、顺应民心的积极姿态,勇于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把党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滴水穿石、久久为功、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一手抓作风整顿,一手抓作风养成,总结出“滴水穿石”的精神、“弱鸟先飞”的意识、锲而不舍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干作风,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闽东精神”成为发展经济、摆脱贫困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宁德倡导的工作作风,现在已然成为全党上下的生动实践。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一张蓝图绘到底”“钉钉子”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持续深入实践“四下基层”,大力开展调查研究,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要以“开弓没有回头箭”“要干就干成”的决心,“一竿子插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锐气,动真碰硬、抓准做实,一干到底;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决不能搞一阵风、一阵子,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学习扎实有效、不断深入。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学习、带头践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怀着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事业的坚定意志,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追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

2018年3月2日

【责任编辑:黄晓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