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酒与污水定律”中思正风反腐
2018-04-25 15:45:35    来源:黄秋霞

 

    管理学上一个有趣的定律叫“酒与污水定律”,意思是一匙酒倒进一桶污水,得到的是一桶污水;一匙污水倒进一桶酒里,得到的还是一桶污水。这条定律和中国谚语“一条鱼搅了一锅腥”如出一辙。显而易见,无论是西方定律还是中国谚语,好东西与坏东西的比例并不能决定整个大环境的性质,真正起作用的是那个起负面影响的“始作俑者”。对于政治生态而言,不正之风、腐败现象就是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水”。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最糟糕的是,不正之风、腐败现象就像箱里的“烂苹果”,不及时处理,会迅速传染,把其他“好苹果”也弄烂,破坏力惊人。一位本来清正廉洁的官员,会因为接受贿赂的官员比自己收入更高而产生心理不平衡,结果也去受贿。

    持续强化正风反腐,全面优化政治生态,打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是新时代“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古人早就提出,“必先正风俗。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强化正风反腐,优化政治生态,要优先“破题”,进行“治污除垢”革命。所谓,“观一叶,而知全树;治一树,而护全林。”政治生态之所以不尽如意,源于部分“老虎”“苍蝇”污染了整个政治环境。破解这个难题,就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下大力气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坚定不移地“打虎拍蝇”,除掉破坏政治生态的“污染源”,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政治生态的新境界。

    强化正风反腐,优化政治生态,还要善于“立题”,进行“政治建设”。政治建设是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的“紧箍咒”。要敢于“明规矩”,破除“歪风邪气”,培育新风正气,让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明起来,发挥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作用,从而维护好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借助“酒与污水定律”的启发,正风反腐、优化政治生态的一个方法,就是要“关”好生态“阀门”,一旦出现不正之风或者腐败,就要像对付污水一样坚决“倒掉”,才能保持“美酒”的“芳香甘醇”。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