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反对形式主义永远在路上
2018-04-25 15:48:50    来源:王浙宁

    现在搞“文山会海”形式主义的现象有所回潮,有媒体报道,在西部某国家级贫困县采访时,县上一名科级干部反映,去年一年,他们单位共收到市级部门和县里几大班子的文件3831份,经过整合修改,该局全年向乡镇发文642份。如此算来,一个科级单位,每天要接收处理十几份文件,要制定下发两份文件。

    这种现象,不仅西部县区如此,东部县区也同样存在。对于一些文件,有些部门结合单位实际,形成新的贯彻文件下发下来有它的必要性;但还有一些文件,属于是层层转发性质,就很有大力压减的必要。像县区一级的部门,如住建局,对应市里的住建局、交通局、规划局、公用事业局、人防办等五、六个部门,同一内容的文件,对应的部门从各自的渠道转发下来,如此一来,文件岂能不堆积如山?不说这样的文件要浪费多少的纸张油墨,光是处理这些文件,不知又要花费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多少精力?

    与“文山”相对应的,还有“会海”。大会小会不断,有关无关的部门都要求参加,有时一个单位的几个领导,光参加会议人员都安排不过来。更别说乡镇干部,来县区集中开会,路途来回就要用去一、二个小时。如此沉浸在“文山会海”之中,领导和工作人员还能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深入基层调研?去真抓实干办实事?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确实出现了能不开的会就不开,能合并开的会就尽量合并开,能不用来参加的就尽量不来参加,并提倡开短会,小会;对于文件的下发,也尽量予以减少压缩,“文山会海”得到很大程度上的遏制,会风得到很大的改进。

    现在时间不长,“文山会海”这些形式主义大有死灰复燃之势。这一方面固然具有其顽固性和反复性的特征,另一方面再次提醒我们必须警钟长鸣,久久为功,不断把螺丝拧得更紧、工作做得更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相对比同样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被认为不可能解决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顽疾,现在就得到很好的解决。其原因就在于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就开展检查以及随之对违纪者的及时处理和通报,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才取得实效。而时至今日,很少看到有因“文山会海”搞形式主义而受处分而被通报的。没有持续的震慑力,形式主义也就非常容易出现反弹。

    要解决“文山会海”这类形式主义,还是要象落实八项规定精神那样,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严明的纪律震慑,才能取得长久的实效。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