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8-05-05 16:51:40    来源:区委巡察办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区委巡察一组从2017年11月13日至12月12日对虹山乡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巡察,并于2018年2月11日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乡党委针对反馈的六方面43个问题,研究制定了61条整改措施。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力促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乡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及时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巡察反馈会后,乡党委立即召集乡党政班子成员及各村主干,第一时间召开整改专题会议,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研究整改措施,并强调党政班子成员、各村主干要坚决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2.强化组织保障,形成整改合力。乡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余党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乡直各部门和各村主干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先后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党政联席会议、全乡干部职工会及巡察整改工作会议8次,通报巡察反馈情况,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听取阶段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整改工作问题,统筹力量落实整改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主动推进落实,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3.压实整改责任,严格对账销号。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逐一进行原因分析,一一对应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制定了《虹山乡党委落实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区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动员部署到位、工作机制到位。同时,加强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的督促跟踪,推行实施整改工作周报告制度,对存在问题实行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推进。

    4.坚持立行立改,完善机制建设。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对需要持续改进的问题,明确任务要求,强化督促落实。同时,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进一步修订完善和新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聚焦问题,务求实效,力促整改任务有效落实

    对于巡察反馈的六大方面43个具体问题,乡党委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上下联动、合力攻坚”的原则,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1)针对乡党委的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党委认真反思、深刻检讨,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切实将巡察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乡党委书记、各党政班子成员前后召开相关会议20余次,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确保整改工作按时间节点高效推进落实。二是将《巡视工作条例》《党委工作条例》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增强班子成员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政治意识和党性修养。

    (2)针对统揽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党委着力把方向、谋全局、促发展,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虹山实际,按照区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虹山要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组织编制完成了《虹山乡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绘就全乡旅游发展蓝图,提速全域旅游。树牢旅游产业首位意识,坚持立足虹山资源禀赋,分期分批、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虹山乡全域旅游规划》的落地实施。不断加大虹山旅游的宣传和推介力度,2017年12月9日成功举办首届虹山地瓜节,2018年3月17日举办“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首届洛江虹山全域游微拍活动暨2018虹山油菜花文化节”活动,积极推介虹山全域旅游,打造虹山“一天一夜游”品牌。活动期间,近2万名游客及20多家主流媒体记者、网络大咖现场参观体验了虹山美丽的油菜花海,人民网、新华社、泉州电视台、福建旅游频道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平台对活动进行了广泛报道,引起热烈反响。今年来,乡党委按照全区加快“赶超”的部署要求,在“大干40天,比拼开门红”活动中,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活动的“主战场”,自我加压,不断完善虹山全域旅游“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引进社会资本2400多万元,投资建设石龙谷景区玻璃水滑道、前坂村乡村民宿及虹山村土楼修葺工程,为虹山全域旅游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区实现赶超“开门红”多做贡献。二是推行实施周工作汇报制度,要求全乡干部职工对每周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书面汇报,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履职意识、执行意识和效率意识。

    (3)针对民生政策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虹山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泉洛虹〔2018〕18号),明确低保对象的识别程序、动态管理的复核形式以及低保金的发放方式,确保低保工作有序开展。2018年4月起,已落实按月发放低保金制度。4月17日召开各村主干会议,部署开展第一期低保复核工作。二是根据贫困户自身情况制定了“一户一策”方案,并统筹各部门信息,安排专人落实、专人跟进;及时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需求及可行性进行调查摸底和研究分析,为苏山村2户贫困户发展养殖业申请扶贫补助资金;及时部署各村更新完善《扶贫手册》内容,目前各村《扶贫手册》内容已更新到2018年3月份。

    2.关于党委议事决策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集体决策机制。修订完善《虹山乡党委议事决策制度》《虹山乡会议制度》等工作制度,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酝酿、决策、执行、监督等阶段都提出了具体原则和要求,也明确了规定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会议等会议的召开时间、参会人员、议事范围。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全面推行事先论证、会前沟通、会上表达、会后报告“四步工作法”,并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集体会议召开前,向与会班子成员征集会议议题,实行会前征集、会前沟通制度,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合力,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三是修订完善《虹山乡“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范围》,一方面明确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范畴;另一方面明确“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原则、具体内容、决策的程序及责任追究等内容,详细列出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方面所涵盖的具体事项。4月16日,召开党委会,讨论研究了4个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选,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任免。   

     3.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1)针对党委工作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改完善了《虹山乡党委议事决策制度》和《虹山乡“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范围》等相关制度,并及时公开上墙。

    (2)针对贯彻区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实施方案》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党建工作制度。下发《中共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修订完善<虹山乡党委党建工作主要制度>的通知》(泉洛虹委〔2018〕28号)。二是完善党建工作考评机制。推行“月例会,季督查,年评比”制度。坚决落实每月召开党建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乡党建工作;每季度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听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并组织开展党建工作督查,对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的党支部给予通报、责令整改;每年年底开展党建工作绩效检查,注重结果运用,落实奖惩措施,对党建工作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党建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给予问责。整改期间已召开党建专题会议2次,开展党建工作督查2次。

    (3)针对对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基层党组织组建力度,开展了全乡基层党组织、党员情况摸排工作,对排查出的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而没有组建的相关单位,要求其及时筹备组建党组织工作。指派乡党建工作指导员指导其严格按照党组织组建程序,上报相关党组织组建的请示和情况说明,乡党委及时对相关请示进行批复。对于新组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推荐人选需要与区直单位进行沟通的,乡党委及时与区直相关单位取得联系,促其尽快推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推荐人选。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会议记录存在造假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修订完善《虹山乡党委党建工作主要制度》、《虹山乡党建工作责任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机关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会议记录,要求如实记录会上讨论的问题、发言、决议等内容,并要求各党支部参照执行。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督促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诺”、党员“五个日”等制度。3月26日组织各村主干召开党建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制度要求,切实规范全乡党员干部的行为。二是推进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到位。3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成员依次按照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和各个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对照整改内容,对照具体问题,对照目标任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4月2日对党支部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材料归档情况进行督查,并要求其对材料不完整情况进行整改。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未落到实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乡直机关支部于3月16日召开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至此全乡7个支部均完成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费收缴手续,指定专人管理党费缴纳台账、保存上缴党费的花名册和收据。二是分发支部党费收缴本,要求各支部按时、按月、足额收缴党费,并做好登记。

    2.关于思想政治建设薄弱的问题

    (1)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五个日”等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并印发《虹山乡各支部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提示》,要求各党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并按要求落实相关学习内容,二是强化日常督查。4月2日组织对党支部“两学一做”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完成情况较好。三是深化村干部学习教育。制定《中共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关于举办2018年村主干培训班的通知》,并于4月27日举办1次培训班,组织村干部进行集中学习。

    (2)针对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党员“五个日”制度,要求各党支部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分发《党员政治生日谈心谈话记录本》,坚持每季度对各支部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对未按时按质开展谈话的支部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整改到位,巡查以来已开展督查2次。

    (3)针对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健全学习制度,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已发放《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手册》、《党的十九大报告应知应会读本》300多本,并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于4月27日举办1次专题培训班,对机关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并组织进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知识测试。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换届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有关规定,把党支部换届工作精神学透、吃透,强化严格按党章党规办事的意识,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对于党组织任期制度、按期换届制度的认识。二是4月16日,召开乡党委会议,研究乡直机关支部书记人选有关事宜。三是完成并上报虹山乡村“两委”班子结构情况分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调研,为2018年村级换届做好准备。

    (2)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坚持数量、标准、程序、管理“四个把关”,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建立发展党员工作情况表,动态跟踪各党支部发展党员情况,对多年未发展党员的党支部在发展党员指导数上给予倾斜,重点督促其严格按照程序吸收、培养、发展优秀的入党积极分子。目前,已上报2018年虹山乡发展党员计划数4个。

    (3)针对实地走访查看发现乡村两级党务政务、村务公开普遍存在更新不及时、不全面,以及党建制度未上墙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虹山乡村务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泉洛虹委〔2017〕18号),抓好各单位村务党务公开内容、形式、流程、时限的落实工作。加大督查力度,每个月对各党支部公开情况进行1次实地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目前,各村已完成4月份村务党务公开。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的问题

    (1)针对党委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1月22日,乡党委召开集体约谈,并与各党支部、内设机构、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签订《2018年度中共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全面从严治管责任书》,将压力层层传导,推进反腐败工作向农村基层纵深发展,保持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良好态势。

    (2)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政提醒工作要求。目前乡班子成员按照班子分工与一揽子挂钩村的调整,共完成廉政提醒谈话77人次。

    (3)针对管党治党意识不强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利用微信、钉钉等平台组织村干部、村民小组长和乡村党员再次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党纪党规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二是印发《虹山乡各支部2018年第一季度工作提示》,促进党建工作监督管理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乡纪委认真落实查处职责,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认真排查核实,2018年截止3月31日,共对3名违纪的党员进行立案审查。

    (4)针对村干部坐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各村制定值班安排表,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坐班值班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要求乡效能办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村坐班值班到位和办公情况进行督查。今年来共督查2次,各村均不存在无人在岗在位现象。

    (5)针对执行组织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党委向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重申了严明组织纪律的重要性,要求所有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组织纪律,不搞特殊,不得隐瞒,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全面从严治党和严明组织纪律等有关内容,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贯彻和执行组织纪律的思想意识。二是2018年1月,乡纪委组织全乡10名科级领导干部填报更新了《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2.关于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未及时更新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调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强化对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设领导。二是督促乡卫计办和国土资源所对旧宅基翻建用地审批等3项权利运行流程进行重新梳理更新,并及时上墙公开。三是督促各科室根据最新的政策,更新权力清单,并对外进行公开。

    (2)针对监督执纪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乡纪委结合反腐门诊和民生资金监管平台主动监督,2018年截至3月31日反腐门诊入户访视79人次,对入户发现存在违纪行为的3名党员进行了立案审查。二是乡纪委协调乡党政办、财政所与经管站共同举办落实中央八项精神实施细节业务培训班1次,并督促乡财政所与经管站进一步修改完善了乡、村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在源头在堵塞制度漏洞。三是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日常督查,尤其是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查暗访,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在巡察期间,责令相关人员将违规领取的各类津补贴1.19万元退回政府账户。二是乡纪委根据干部处理权限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三是乡纪委加大监督力度,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列为重点督查内容,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每年至少开展1次),坚决遏制“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反弹回潮。

    2.关于公务车辆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公车管理制度,对公务用车出车审批、车辆维修、定点加油、定点停放、节假日入库及社会车辆租用等情况进行明确规定,并指定乡党政办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公务用车的管理及不定期抽查工作。

    (五)选人用人方面

    1.关于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等有关规定,对全乡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自查,对不符合干部任用要求的股级干部一律免去其股级职务,严格执行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和任前公示等干部任用程序,重新任用股级干部。4月16日,召开党委会讨论研究了4个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人选,将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任免。目前已与组织部、人社局、编办进行沟通联系,正在准备报送材料,对未按照程序要求开展的重新予以申报、任免。

    2.关于干部借调程序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正式行文,函告相关借调人员尽快办理借调手续。目前已整改到位。

    (六)其他方面

    1.关于财经纪律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大额现金用收款收据列支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财务审查机制,细化内控制度,乡财政所已介入事前审核,对支付凭证进行严格把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二是加强现金收支管理,进行定期自查,尤其加强了报销程序和审核环节,避免大额现金的使用,同时经费收支活动要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现金管理暂行条例》等法规,对于大额现金的业务,应当以银行转账支付,定期盘查库存现金,严格控制库存现金存量。

    (2)针对未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学习了《关于印发2013年度洛江区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的通知》(泉洛财〔2013〕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严格执行,并根据金额明确采购途径。

    (3)针对多支付合同价外税费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报销审核程序,确保支出行为的合法性,支出内容真实、合法,支出金额没有超预算、超计划,支出单据合规完整。二是责令相关人员将多支付的合同价外税3639.25缴交政府账户。

    (4)针对财务报账手续不完整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对村级财务审批、财务报账、财务公开、票据管理、档案管理、债权债务、专项资金等进行了明确规定,促使财务报账程序的规范化。

    (5)针对给非本单位职工亲属去世赠送花圈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工会工作人员学习了《福建省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泉州市本级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实施办法》《工会财务知识手册》等文件,并要求严格按文件规定抓好实施。

    (6)针对村干部报酬制度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报告中反馈的各村存在违规未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发放的村干部补贴1.58万元,已责令各村干部全部退回相关村委会集体账户。二是由乡村级会计代理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各村开展自查自纠,各村共清退6.66万元。三是乡党委对违规研究发现村干部补贴的相关村主干进行集体约谈,乡纪委对财务报支中把关不严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廉政提醒谈话。

    2.关于工程项目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召开3次巡察整改工程问题(专项)推进会,强有力推动工程存在的整改工作。二是成立乡、村建设工程管理领导小组,负责乡、村两级工程的建设管理等工作。三是制定出台了《虹山乡关于进一步完善财政性资金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对工程设计、工程预算、工程招投标、工程项目合同、工程建设、工程验收、工程结算、财务报账等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在制度的源头上有效遏制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四是召集所有涉及分管工程的班子成员(包括已调离虹山工作的分管领导),重点梳理可能或有可能造成经济损失的工程项目。对经核实造成经济损失的,立即责成经办人员负责追回相应款项;对部分因客观原因或特殊情况造成疑似经济损失的,要求相关人员作出书面说明。目前已追回经济损失2.27万元,作出书面说明9个,其他不规范问题作出说明425个。

    三、立足长效,常抓不懈,力促整改成果巩固深化

    下一步,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深入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1. 坚持从严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乡村两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2.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乡党委将继续紧扣巡察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一鼓作气,加大力度、加快进度,以钉钉子精神抓紧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不留死角、全部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3.坚持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乡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077067;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政府虹山乡纪委;邮政编码:362015;电子邮箱:ljhsjw@163.com。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虹山乡委员会

    2018年5月5日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