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切莫幻想能够“假如”
2018-05-25 16:12:36    来源:王浙宁

    “假如当初我没有走向歧途,按照我的正常收入,我家人足以过上体面的生活,全家就能团圆幸福地在一起,不让他们担惊受怕;假如我没有违纪违法,我就能照顾家人,尽全力、想办法医治好爱人和儿子的疾病,就不至于让他们独自面对难以预料的未来。”这是昆明市原常务副市长李喜在案发之后在忏悔录中的真情流露。

    假如,如果能够“假如”,相信李喜副市长一定会严守纪律的底线,不该拿的钱不拿、不该收的礼不收、不该办的事不办。白天认真工作,晚上下班之余,和娇妻爱子欢享天伦之乐,携手漫步在滇池湖畔,享受自由自在的生活,做自己愿意做的一切事情。可这一切,都只能是假如,残酷的现实是违法必受惩处,伸手必将付出沉重的代价,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他将失去自由、失去和家人欢聚,在失去尊严冰冷的监狱中接受劳动的改造。

    从一个受人尊敬意气奋发的领导,到垂头丧气身穿囚服的阶下囚,巨大的反差让人唏嘘不已。他们是如何一步步地走上让他们悔恨终生的犯罪道路?而最终悔恨之余发出“假如”的哀鸣呢?这是一个值得每一个人都要很好思考的问题,尤其是人心浮躁、急功近利、追求物欲享受的当下。

    贪官也不是不了解党纪政纪国法,不是不知道贪赃枉法会受到党纪政纪国法的严处,但他们还是前赴后继走上贪腐之路,最终受到法律的惩处,一方面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有个人自身放松思想改造的原因,忘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守不住清贫,贪图享乐,利用个人的职务便利,为少数人和自己谋取利益,损害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最终落得个如果能够“假如”的下场,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自欺其人,心怀侥幸之心,以为贪污受贿,是私下进行的事,很难会被发现。

    岂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陈毅元帅说得好:“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久走夜路必撞鬼,最终还是受到法律的惩处。

    廉政是一条红线,也是一条底线,在这个方面,切莫报着侥幸的心理,切莫要去假如。因为一旦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假如,去自以为聪明地去做一些违纪甚至违法之事,其后果和代价将是极其严重的。

    像李喜这样幻想能够假如的官员还不少,与其犯错后忏悔:“假如我们还能回到从前,我会愿意放弃现在的一切……”,不如踏踏实实,安安心心、清正廉洁地做好本职工作,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有且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我们的幸福和平安!

    贪婪的欲火不会带来真正的、长久的幸福,切莫等到身陷囹圄时才追悔莫及。人生没有假如,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为了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请洁身自好,抵住金钱诱惑。幸福人生从走好第一步、把握好第一次开始。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