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从“获得感”说起
2018-05-25 16:17:26    来源:吴清波

    329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评论员文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强调,反腐行动,不仅要打露头的“老虎”,乱飞的“苍蝇”也要拍,读来令人振奋。

    “获得感”因习近平主席曾在多个重要会议、多个场合上提及而流行。本意是获取某种利益后所产生的满足感。可以说,打“老虎”固然是我们喜闻乐见的事情,但往往都只是作为茶余饭后的一个话题,“老虎”危害虽大,但距离老百姓太远,我们很多人难以感受到反腐带来的实际利益。“苍蝇”虽小,但嗡嗡地扰人,吵人,着实让我们厌恶,更有切身体会。党中央关注到百姓身边的“苍蝇”的危害,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这无疑极大鼓舞了群众关注反腐、参与反腐的热情,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

    共产党是我国执政党,人民是党领导和执政的力量源泉,纵观党的历史,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建国学习苏联模式到改革开放走自己的路,尽管党也走过不少弯路,也曾摸着石头过河,但不可否认,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入新时代,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经过5年多的持续努力,党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以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本,不受外力干扰,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步伐,把握节奏和力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作风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大到省部级的“老虎”,小到基层扰民的“苍蝇”,在反腐风暴下无所遁形。

    从这几年的舆情来看,早几年,还有人质疑的反腐是党内斗争的“纸牌屋”,如今,现实的反腐成果说明,共产党是实实在在地通过自我革命为人民谋福祉。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究其原因,是因为群众看到了党中央刮骨疗毒、壮士断腕反腐的决心,从而在生活中形成对反腐的高度共识。

    正风反腐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纪检部门以坚强的定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广大群众也要紧紧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帮助和完善党领导反腐败工作。5月爆红的“严书记事件”,说明群众参与到正风反腐的可行性。同时也说明了,在反腐斗争中,谁都可以是参与者。

    毛泽东说,任何革命,都需要一个领导核心才能取得胜利。正风反腐就是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如今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腐败的“硬骨头”仍然存在,在这样反腐形势下,我们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正风反腐的行动中来。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