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8-06-27 16:18:58    来源:万文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到,“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要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靠贴近实际和贴近群众的务实举措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领导干部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扑下身子深入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从基层的实践看,广大人民群众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恶痛绝,这类问题涉及面广,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啃食的都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损害的都是基层党委政府的公信力。群众利益无小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时会闹出人命,有时还严重破坏党群关系。

  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是复杂的,包括思维惯性、担当精神缺失、能力不足等,但是根本的一条,那就是党性出了问题。主要表现在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缺失,陷入“领导重视才解决”“上级督办才认真”的“怪圈”。 一些被问责查处的干部自述“忘记了初衷,忘记了为人民服务宗旨,对群众冷暖漠不关心”,一些机关干部眼睛不向下,目中无群众;有的村居干部本应离群众最近,心却离群众越来越远,只想借助平台谋私利,不为百姓谋幸福。懒政怠政归根到底与缺乏担当本领有关,面对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有的干部抓不住主要矛盾,改革找不到突破口,干事找不到抓手,只能搞形式主义的东西,看着眼花缭乱、吹吹打打,实际并没有什么效果。实践中,个别基层干部遇到困难就躲,遇到矛盾就绕道走,遇到复杂情况就束手无策,谋划能力、执行能力、落实能力缺乏,工作轻飘飘,行动软绵绵。

  纠正“四风”,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通过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清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土壤。要深入群众中去开展调研,精准走访,坚决防范和纠正群众反对和痛恨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党员干部积极主动照镜子找不足,严格自纠整改,及时清扫自己身上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灰尘,引导敦促党员干部不断锤炼党性,革除“精神之弊”与“行为之垢”,践行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结合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少数,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开展滚动常态化的主题督查,最大限度挤压在工作落实中弄虚作假、搞变通走过场的空间。紧紧盯住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

  作风背后是纪律问题,正风必须肃纪。我们紧紧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放,利用纪委监委合署办公的优势,将监督覆盖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监督执纪问责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通过定期曝光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突出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效果,让“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干部无所遁形,没有市场。聚焦基层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将工作触角向最基层一线延伸,通过具体工作举措,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同时,以文化的力量做好教育引导文章,宣传好廉政文化,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100刘荣兰/enpproperty-->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