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2018-06-27 16:22:55    来源:邱汉卿

  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的公告。这是中央追逃办在党的十九大后首次、也是自成立以来第二次向国内国际社会通报涉嫌职务犯罪和经济犯罪的部分外逃人员有关线索。对于外逃腐败分子而言,身份信息、居住地、涉嫌罪行被公开,他们就如被放在了聚光灯下,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外逃腐败分子一追到底的坚定决心,无论犯罪嫌疑人逃到哪里,无论逃了多长时间,中国都有信心和能力将他们缉拿归案。

  逃往海外曾经是腐败分子的避罪上策,尤其是逃往那些未与我国签订引渡条约的国家,腐败分子们心生侥幸,认为那里更为安全,可以放心大胆地享受。这无形之中壮大了国内腐败分子的胆子,助长了国内腐败分子的嚣张气焰,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使一些腐败官员因此产生“贪了就跑”的侥幸心理。

  有罪的贪官们花着纳税人的血汗钱逍遥法外,这无疑是对群众感情的伤害、对国家形象的抹黑、对公平正义的玷污。因此,国际追逃追赃不仅是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的重要举措,还关系到党心民心和中国的国际形象。高调吹响境外反腐追逃的冲锋号,是对外逃人员和妄图外逃的腐败分子强有力的震慑,彰显了我国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坚决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心。

  截至2018年4月底, 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141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825人,“百名红通”人员52人,追回赃款近百亿元人民币。追逃追赃捷报频传,从侧面反映了中国追逃的力度与决心,证明了邪永不压正,反腐的正义可能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球追逃追赃也没有休止符,世上根本没有法外之地,根本没有避罪天堂。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中国在全球范围布下天罗地网,纵使腐败分子逃得再久、逃得再远,也终究逃不过法律的审判。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外逃腐败分子必须认识到继续藏匿海外是条不归路,只有认清当前形势,尽早回国投案自首才是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