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洛江: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进行时
2018-07-20 15:51:20    来源:区纪委监委

  “大娘,您二女儿的身体有好点吗,每个月的低保金都有领到吗?”

  “你们家的帮扶干部是谁?有经常来吗?”

  ……

  7月19日,福建省洛江区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督查组兵分两路,一组到河市镇溪头村贫困户杨某莉家中了解情况,另一组前往河市镇政府检查扶贫工作相关台账,为此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拉开了序幕。

  据了解,此次专项督查由2位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亲自带队,从区直各派驻纪检组和“1+X”相关职能单位中选拔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督查小组,重点检查扶贫工作方面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收集基层干部吃拿卡要、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信息线索。

  为防止虚假脱贫、档案脱贫等情况出现,此次督查组对改区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不少于30%的比例随机开展入户访查,并且由督查组工作人员直接入户了解、核实相关扶贫政策、资金、项目、措施到位情况,提高督查效率。

  “除了入户走访、翻阅台账、实地查看外,我们还依托‘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和‘洛江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做好线上监管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梳理电子检查点,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扶贫。”此次带队督查的洛江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林碧海介绍道。

  此前,洛江区纪委通过将全区村“两委”成员及亲属名单导入洛江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发现异常信息332条。目前经核实发现,马甲镇彭殊村支部委员吴志聪将不符合低保条件的父母纳入低保,违规领取低保金30120元,马甲镇纪委已于对其立案调查。其余异常信息正在调查核实中。

  “督查的目的不仅是发现问题,也是传导压力,进一步督促职能部门履行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促进扶贫干部转变作风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中。”林碧海表示。

  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