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守住第一次
2018-07-25 18:46:48    来源:杜圆圆

  明代张瀚的《松窗梦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张瀚在初任御史、参见上司都台长官王廷相时,王廷相给他讲述了自己的一个见闻。有一天,他乘轿进城,刚好遇到下雨,抬轿的一个轿夫穿了双新鞋,从灰厂到长安街时,这个轿夫还择地而行,怕弄脏鞋。进城后泥泞渐多,轿夫一不小心踩进泥水之中,把一只鞋弄脏了。为了不让另一只鞋弄脏,轿夫还择地而行,后来不小心又把这只鞋弄脏了,之后便“不复顾惜”。以此告诫张瀚:“居身之道,亦犹是耳。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矣!”

  这个故事不仅揭示了事物的发展变化都是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规律,也说明了第一次的重要性。一,乃万物之始。“第一次”既是“缺口”,也是“关口”,第一道“防线”一旦被突破,往往就会兵败如山倒,从此欲望的“洪水”将“一泻千里”,恣意蔓延。

  “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的堕落,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由于不慎始,慢慢经过量的积累,最终一发不可收拾,滑向罪恶的深渊。这些人在面对“糖衣炮弹”的诱惑时,也曾犹豫过、挣扎过,想象过可能面临的后果,但最终还是缴械投降,踏出了“失足”的第一步,而后破罐子破摔,深陷泥淖不可自拔。

  可见,守住第一次有多么重要。守住第一次,把好第一关,就能掌握主动权,再次绷紧思想防线,削弱不正之风或腐败现象的可乘之机,遏制一些歪风邪气的势头。党员干部要慎始、慎微、慎独,耐住寂寞,抵住诱惑,顶住侵蚀,这样才能把好第一关,守住第一线,经受第一考,才能守得住繁华。

  “君子慎始而无后忧”,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思想总开关,树牢廉洁意识,坚守纪律和规矩红线,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尽小者大,慎微者著”,党员干部要注重个人的一言一行,从大处着眼,小事入手,于细微处彰显品行和作风,时刻谨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党员干部要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管好八小时以外活动,自觉抵制摒弃不良嗜好,自觉抵制低级庸俗、腐朽思想文化。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