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管住“小家”治好“大家”
2018-07-25 18:48:42    来源:许逸琳

  古有《礼记·大学》的“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宋代杨万里《送次公子之官仁监税》的“学须官了事,廉忌世人知”,清代刘蓉《习惯说》的“一室之不治,何以天下家国为?”

  近有《吉鸿昌不忘父训》的典故,1920年,吉鸿昌的父亲吉筠亭病重,吉筠亭临终前对时任营长的吉鸿昌说:“当官要清白谦正,多为天下穷人着想,做官就不许发财。否则,我在九泉之下也不能安眠。”父亲病逝后,吉鸿昌把"做官不许发财"六字写在瓷碗上,让陶瓷厂仿照成批烧制,把瓷碗分发给所有官兵。在发碗大会上说:“我吉鸿昌虽为长官,但决不欺压民众,掠取民财,我要牢记父亲教诲,做官不为发财,为天下穷人办好事,请诸位兄弟监督。”吉鸿昌言行一致,一生清白谦正,处处为民。当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他反对蒋介石的投降政策,奋起抗日。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组织的基本构成单位,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家风,“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家风不仅是对家族精神的传承,更对国家民族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中纪委查处的案件中,“一人当官、全家腐败”的事例不胜枚举。有的主政一方、手握权力,却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有的“前门当官,后门开店”,默许家属利用其职务影响经商、包揽工程,谋取不法利益。究其基本原因就是家风不正、家教不严,以至于品行不端。

  万丈高楼始于基,家风正则国风正。管住“小家”,家长要当好表率,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严于律己、言行一致,恪守家规、传承优良家风,才能带出一个好家庭、养成一种好家风;要从严治家,经常性地对家属进行思想道德熏陶、教育约束,时刻保持警惕性,提高他们自觉抵制各种诱惑的能力和道德法纪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家庭防线;此外,还要坚决杜绝自己及家人的不良爱好,谨慎交友、净化社交圈,培养家庭昂扬向上、淡泊名利的氛围,树立高雅健康的生活情趣。只有以千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社会好风气,才能治好“大家”。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