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明法以正纪纲
2018-08-28 16:16:29    来源:万文海

  “法令既行,纪律自正,则无不治之国,无不化之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北宋名臣包拯《上殿札子》里的一句话。是的,只要法令畅通,纪律和风气自然清正,那么就没有治理不好的国家,也没有不能教化的民众。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

  为官之义在于明法。这里讲的义,不是指江湖义气,而是指维护公正,申张道义。无明法不足以正纪纲,无纪纲就不能护公正,张道义。现在有些领导干部事事老好人主义。老好人主义从本质上说,就是没有为官之义。没有为官之义,使法度变得模糊不清,纪纲变得松懈无力。没有为官之义的原因在于私蔽心窍。因此,只有为官者“寸心不昧”,方能使“万法皆明”。法度明,纪纲正,大治之势必成。事实证明,哪里的领导秉公办事,不畏权贵,执法严明,那里的正气就上升,事情就好办。

  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名言,就是要强调法律的生命在于落实,领导干部应该带头依法办事、执法严明、遵守纪律。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如果法律只是挂在墙上、写在纸上,不能落到实处,法度就会变得模糊不清,纪纲就会变得松懈无力。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不能让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正是要求领导干部摒弃好人主义和私心杂念,使法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从而形成全民守法的社会风尚。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铁腕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是为“激浊”;践行八项规定,开展一系列党的实践学习活动,是为“扬清”。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保持战略定力,加强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正风反腐给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