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高举反腐利剑 助推扫黑除恶
2018-09-29 19:57:40    来源:林燕如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新时期,黑恶势力为了逃避打击,千方百计腐蚀拉拢党员干部,甚至把持基层政权机关,编制“关系网”,寻求“保护伞”。从全国各地查处的黑恶势力来看,涉黑涉恶腐败是时下新的典型腐败类型,它与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贿赂等腐败相比,危害更大,后果更严重,不仅破坏了地方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还直接影响基层政权的稳固,严重损害了党的威信和政府的公信

    力。因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保障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实举措。

    涉黑涉恶腐败是黑恶势力犯罪滋生和蔓延的催化剂,为黑恶势力犯罪“保驾护航”。黑恶势力“保护伞”思想颓废,不思进取,为了一己私利,庇护支持黑恶势力,实施暴力、威胁等手段强买强卖、垄断市场、非法经营、获取暴力,干扰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严重阻碍了生产力的发展。“庆父不死,鲁难未已”,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惩治涉黑涉恶腐败是先进文化前进的需要,也是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更是扫黑除恶的必由之路。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当前我国反腐败斗争已形成压倒性态势,这次专项斗争把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放在更突出位置,把扫黑与反腐结合起来,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一个重点来抓,更是得人心,顺民意,无不彰显党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

    9个月来,全国各地撒“天网”,出重拳,荡涤黑恶,清除污垢,捷报频传。各地深挖“保护伞”,加大打击的深度,重点强化经济部门行业管理,坚决制止执法部门人员经营、操纵或插足娱乐业、餐饮业等行业场所,以防止被腐蚀和拉拢;无论批捕公诉还是诉讼监督工作,亦或是执法工作,都加强“保护伞”的查处,不断完善相关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确保办理涉黑恶案件与打击“保护伞”同步进行;精准深挖“保护伞”,严格依法办案,不走偏不走样不走过场,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把握法律界限,既不降格处理,也不人为拔高,进一步提高打击质量和效果。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树德务滋,除恶务本,全国各地充分发挥纪委的政治优势和执法、司法机关的办案优势,坚决深挖、查处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

    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攻坚仗,终将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保障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安定有序、国家的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