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2018-11-08 14:33: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抓落实是实现目标蓝图的根本保障,没有落实一切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抓落实不仅要亮出鲜明的态度,还要掌握科学的方法,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各项工作。

  把脉问诊,树立靶向思维。抓落实不是对照上级文件依样画葫芦、照搬照抄,大呼隆盲目地干,而是“量体裁衣”,仔细研究谋划。要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对准工作的焦点、难点,认真分析问题,弄清问题性质,找到症结所在,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把工作落到推动具体问题解决上。深入调查研究,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解剖麻雀”与全面调查并重,把真实情况吃透摸准,为狠抓落实提供科学决策保证。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有步骤、有计划地扎实推进,一步步、一项项地把各项任务落实好。

  先之劳之,切实担当作为。抓落实不能“光打雷不下雨”,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好“头雁效应”。坚持亲力亲为。领导干部要把抓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扑下身子,走进现场,一线指挥,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确保贯彻落实不走偏不走样。坚持雷厉风行。倡导只争朝夕的工作精神,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坚持久久为功。对于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发扬钉钉子精神,树立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信念,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反复抓、抓反复,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理顺思路,掌握科学方法。抓落实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选准抓落实的切入点、扭住抓落实的着力点、把握抓落实的突破点。要抓住关键。打蛇要打七寸,善于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集中力量解决最突出、最重要的问题,把工作重心放到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和要害部位上,以点上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全面推进,达到“举一纲而万目张”。要精准发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在精准处使劲,不能撒胡椒面、搞大水漫灌,要精确判断形势、精细落实任务、精当运用方法,攻克一个个具体点和环节上的问题,实现“四两拨千斤”。要突破难点。正确处理好难易关系,有的时候要从易处着手,有的时候就要横下一条心先啃硬骨头,集中火力打“歼灭战”,朝最难的地方开刀,干那些最难干的事,力争通过先“断其一指”来推动全局工作落实。

  求真务实,突出实绩效果。抓落实要把求真务实精神贯穿全过程,勇于求实,敢于较真,秉持要结果、看效果的鲜明导向。树立正确政绩观。将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遵循实事求是的工作要求,坚持量力而行与尽力而为相结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干部要亲临一线督促检查抓落实,灵活运用现场检查、实地暗访、随机抽查等多样化手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尽早排除工作中的障碍和困难,推动工作落地。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并将抓落实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内容。(陈为忠)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