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纵得一提水 又能值几何
2018-11-16 14:35:4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抗拒诱惑吧,那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出崇高的事情来。”衷心希望,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句话,可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共勉的格言。

  史料记载,北宋时期,一位地方官员为了升官而巴结宰相王安石,投其所好,给他送去一方名砚,并特意嘱咐这方砚的神奇之处。王安石问他,到底好在哪里?官员回答:“呵之可得水。”王安石当场拒绝:“纵得一提水,又能值几何?”那位官员见状,不得不带着砚石羞愧地溜走。这便是王安石面对诱惑时所作的回答。

  《淮南子》记载“所谓为善者,静而无为也;所谓为不善者,躁而多欲也。适情辞馀,无所诱惑,循性保真,无变于己,故曰为善易”。“诱”为先导、引领的意思,“惑”的意思是给人以假象,因此“诱惑”二字连在一起,就是诱导别人离开正常的思维方式与行为准则,一步一步踏入歧途。岂可不防?

  现实中,每个人都要常常面临各种各样的诱惑,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面对诱惑、做出选择的过程。尤其是官员身处在权力之中,更是免不了要时常经受功名利禄、金钱美色、豪车别墅、美味佳肴等各式诱惑,“乱花渐欲迷人眼”,令人心旌摇曳而难以自持。换句话说,各种诱惑对官员的考验无时不有、无处不在,诱惑的表象是美丽的,诱惑的方式是隐蔽的,诱惑的过程是渐进的,诱惑的陷阱却是致命的。诱惑,能够让人渐渐作出错误选择,随之而来的便可能是触碰红线,甚至触礁翻船。

  对党员干部来说,抵御诱惑是从政的一门必修课。1935年1月24日,由于叛徒出卖,方志敏同志不幸被捕。蒋介石获悉方志敏被捕了,立即密令国民党江西省党部千方百计对其进行劝降。国民党江西省党部负责人俞伯庆劝方志敏说:“蒋委员长很想重用你,你为什么不早点出来呢?”军法处处长也劝道:“像你这样杰出的人才,国民党会给你高官厚禄的!”面对各种诱惑与承诺,方志敏同志始终不为所动,一次又一次地断然拒绝。

  反观当下,少数党员干部陶醉于大权在握,沉醉于灯红酒绿,面对珍奇的物、丰厚的利、撩人的情等诱惑,理想信念逐渐动摇,精神支柱逐渐坍塌,为了权钱色铤而走险、不择手段,最终跌入腐败的深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有过警示:“为什么说当官是高危职业?就是说不仅主动以权谋私不行,而且要处处防备社会诱惑。诱惑太多了,处处是陷阱啊!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回溯落马贪官堕落的人生轨迹,无不自难抵诱惑始,以悔不当初终。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这样的定力靠的是真修养、硬功夫。许多优秀党员干部之所以能够面对诱惑心如止水、波澜不兴,做到功名利禄心不动、酒绿灯红眼不迷、不义之财手不伸、邪风浊流冲不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心中始终怀有崇高的思想觉悟、坚定的道德理想和自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筑牢心中的长城,识得破诱惑陷阱,懂得如何去拒绝。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经受得住诱惑的考验。2015年的一天,一家企业老板想拆掉在县城的一栋办公楼,重盖成商品房,来找廖俊波帮忙。老板留下一个盒子说:“这是我厂里生产的竹炭袜,书记您试一试本土产品吧!”当廖俊波发现盒子里面竟然装满了钞票后,既震惊又生气,立即让县委办主任找到老板家里,退还款项,让企图“诱之以利”的老板断了念想。

  “抗拒诱惑吧,那样你才有更多的机会,做出崇高的事情来。”衷心希望,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句话,可以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共勉的格言。(范仁碧)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