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时评】领导干部要多些“清夜自省”
2018-11-27 16:14:02    来源:人民日报

  清朝廉吏于成龙为官时曾定下《示亲民官自省六戒》,提出勤抚恤、慎刑法、绝贿赂、杜私派、严征收、崇节俭六条戒律,早晚对照,自我反省。他在“绝贿赂”部分写道:“夫受人钱而不与干事,则鬼神呵责,必为犬马报人。受人财而替人枉法,则法律森严,定当妻孥连累。清夜自省,不禁汗流。是不可不戒。”正是心有戒律、自我警示,于成龙为官多年始终不改节俭之风,常以屑糠杂米为粥,两袖清风、深得民心,成为一代廉吏。

  自省自警,是大智慧。这方面,古人早有探索。从“吾日三省吾身”,到“澡雪而精神”“澡身而浴德”等,都强调自我反省、省察克治,以清除思想之垢,革掉行为之弊,保持思想纯正,做到言行不逾矩。

  自省自警是修身养性的一种重要方法,时时“向内看”,拿“显微镜”“放大镜”检视自己,能见微知著,从而查漏补缺、杜绝祸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自我反省不失为领导干部谨慎用权、行稳致远的一剂良方。

  然而,克己自省、慎独自修并非易事。有的干部公务缠身,从早忙到晚,少有“闲工夫”,难以静下心来省察自我;有的身居高位、身处要职,平日里收到的鲜花掌声不断、恭维奉承不绝,头顶光环、志得意满,甚至于飘飘然,也就自然想不到检查、审视自我;还有的将自省自警挂在嘴边、裱在墙上,只为装装样子、撑撑面子,并没打算真正践行……事实上,“祸患常积于忽微”,领导干部手握公权不自警、身居要位不自律,容易在诱惑下失去定力,在“围猎”中深陷泥潭。

  一名落马干部曾这样忏悔:自己参加了多场警示教育大会,但都认为发生在别人身上,事不关己,没有举一反三、自我反省,结果,本人最终成了“反面教材”。可见,自省自警绝非空话,而是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鲁迅先生曾经自省“皮袍下面藏着的‘小’”,党员干部则更要如此,时常自我省察,对照党规党纪,查找行为上的失范、思想上的病变,自我剖析、深刻反思,做到“三严三实”。

  审视自己、检身正己,是党员干部锤炼自己的“心学”。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后人树立了典范。周恩来订立修养七则,经常对表、鞭策自己,陈毅“中夜尝自省”,以便“改正再前行”,谢觉哉经常“跟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这些时时自省自警的态度,处处跟自己较劲的做法,立起了共产党人的高标准。

  “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在古人看来,一个时常内省,正视并改正自己不足的人就称得上是君子。能够自我审视、觉察己过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也是重要的修身方法。眼下,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领导干部不妨多一些“清夜自省”,多一些直击灵魂的叩问,始终保持内心的澄澈。(孟祥夫)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