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自认升迁无望 他迷失在酒杯中
2018-12-17 09:57: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把水利局当成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犯下了大错,我太对不起组织和家人了……”近日,福建省将乐县水利局原局长陈远辉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深深地忏悔。

  陈远辉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将乐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8万元。

  之前,将乐县纪委接到县委巡察组移交的信访举报件,反映县水利局局长陈远辉在三明市某水利水电勘察设计有限公司报销招待费。

  县纪委在第一时间组成初核组,由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林德春带领同事乐惠群前往该公司展开初核。

  经过核查,发现了有9张可疑发票:8张是将乐县某贸易商行开具的在2013年7月到2014年9月期间购买高档烟酒合计12.2万元的票据,另外1张是由将乐县某汽车修理厂在2015年11月开具的汽车维修以及材料费用15.6万元的票据。这9张发票都是收款收据,总计27.8万元。票据上只有该公司总经理张某的签字,没有经办人。

  “你们公司在市里,为什么要在将乐县城这家贸易商行里购买12.2万元的高档烟酒?”林德春问张某。

  “经朋友介绍,公司业务需要而购买。”

  “那修车费和材料费又是怎么回事呢?”

  “因业务需要经常去将乐,顺便就到那里的汽修厂修理车辆。”

  张某的解释看似都说得过去,但有着多年办案经验的林德春觉得还需进一步查证。他同乐惠群带上相关材料,赶到将乐县城,决定从票据上的贸易商行和汽修厂入手。

  前两次接触贸易商行老板黄某和汽修厂老板陈某时,他们都说张某所言属实,其他的则闭口不谈。但二人躲躲闪闪的神情让林德春他们感觉可能另有隐情。

  第三次接触黄某和陈某时,林德春单刀直入:“黄总,你和三明这家公司的张总是什么关系?”

  “没,没有关系啊!”黄某似乎有些紧张。

  “既然这样,那为何这家公司会舍近求远到你这里购买这么多高档烟酒呢?而且有时一买就是几万元。”

  “这……”黄某答不上来了。

  “陈总,三明这家公司为何会在你这边产生那么高的修车费用?修的什么车?”

  “时间久了,记不清了。”陈某一愣,脸上显示出一丝不安的神态,而后故作镇静地回答。

  调查人员有针对性的提问,黄某与陈某渐渐答不上来了。另一方面,经过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主要证据已固定。张某在确凿的证据面前,终于交代了事实。

  原来是陈远辉交代其司机找到黄某和陈某虚开发票,然后再到三明市张某的公司虚列这两项支出总计27.8万元,用于核销多年无法入账的招待费用。

  陈远辉为何要这样做?都是贪杯惹的祸。

  陈远辉任县水利局局长十几年,多次升迁无望后便开始向酒精寻找安慰,最终迷失在酒杯中。特别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陈远辉仍然多次接受工程承包商的吃请和利用公款吃喝,每次都要喝高档洋酒。尽管脾被切除,两次胃出血,他还是放不下手中的酒杯。

  嗜酒成性后,陈远辉吃喝的费用如雪球般越滚越大,如何解决呢?

  陈远辉想到了三明这家同他单位业务往来密切的公司,找该公司总经理张某帮他处理了部分吃喝费用。

  同时,调查人员还发现陈远辉同很多工程承包商关系密切并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等其他严重违纪事实。将乐县纪委依照程序对陈远辉立案调查。

  经查,陈远辉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纪律、组织纪律,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236.8万元。陈远辉受到开除党籍和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杨玉根)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