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扶贫路上的巾帼风采
2019-03-08 18:22:33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老杨,房子装修好了,孩子们都回来过年了吗?”

  “都回来了,今年我一家老小都在新房过年,可热闹了。”

  3月1日,阴雨绵绵的天气让福建省寿宁县的街上显得有些冷清,可在芹洋乡芹洋村村民杨相勋的家门口,却是一副热闹的景象。杨相勋口中的小李,正是2016年11月被组织选派到村里驻村扶贫的县纪委监委干部李日娟。

  “要脱贫,班子团结是关键”

  “固定的办公场所都没有,群众找我们办事真不方便。”

  “小李,你看我们这个办公条件,开个会、议个事都经常叫不齐人。”到任伊始,村干部就向李日娟倒苦水。

  原来,2015年底,村委楼因道路建设被用于安置拆迁户,从那时起村委就开始了“游击办公”,办公地点放在村党支部书记家中,开会则在村干部家里,或借用乡政府会议室,相关工作内页资料无处存放。

  干事创业热情不高,必然影响村两委班子的团结,怎么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想到此,李日娟苦苦思索,她想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来改变现状。

  2016年12月初,李日娟与村两委班子陆续将村民小组长和党员群众代表“请进来”座谈,了解他们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评价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建议等。

  “大家一致的看法是应当把村委楼建起来,有了‘根据地’,人心才会齐,工作才好开展。”时任芹洋村委会主任黄云平说道。

  “是呀,村干部拧成一股绳,才能把群众发动起来。目前村委楼建设主要是资金不足,我们可以‘走出去’,向上级争取建设资金。”说干就干,李日娟利用与相关部门比较熟悉的优势,带领村干部做好对接工作,在芹洋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多方筹集很快争取到项目资金120多万元。

  不到10个月时间,村里便建设起一栋集办公、休闲、服务于一体的六层综合办公楼,不仅如此,一楼作为农贸市场出租,还保障了村财收入,解决了村委资金短缺问题。

  “小李看着个头不高,做起事来倒麻利得很。正是有了她的帮助,村委楼才这么快建设起来,现在办公条件好了,我们可得撸起袖子加油干……”村委楼揭牌那天,村干部个个情绪高昂。

  “人心齐了,扶贫产业立起来”

  芹洋乡地处寿宁县西南片区中心地段,连接托溪、平溪、下党三个乡镇,地理位置有一定优势,这几年依托脐橙等产业,群众收入有了较大提高。芹洋村在芹洋乡政府所在地,辖芹洋、江窑、张坑等3个自然村,2017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低保63户,五保3人,优抚对象5人。

  39户贫困户致贫原因是什么?年度帮扶计划制定没有?相关政策是否帮扶到位?带着这些问题,李日娟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精准扶贫背包服务”活动,不定期到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优抚对象等家中走访入户,了解他们家庭收入、子女入学等情况,倾听他们所想所需,通过面对面谈心,帮助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帮扶计划。

  “这个娃经常来看望我,跟自家孙女一样。”随着入户走访次数增加,村民朱作群与李日娟越来越熟悉,提起她,朱老由衷感激。

  原来,李日娟刚驻村在入户走访时正巧遇到年迈的朱作群,村干部介绍了他家的情况,李日娟牢记在心。年底,李日娟组织县民政、巾帼信访服务队给朱老送去被子等慰问品,让他家过一个愉快的春节。

  随着驻村工作的推进,李日娟为村民办的实事越来越多。贫困户黄庆岩在她的帮助下发展山羊养殖,年创收5万。王树生种植了6亩脐橙、茶叶等经济作物,年创收3万多元。

  “在小李的带动下,芹洋村两委班子人心齐了,扶贫产业也发展地红红火火。”芹洋村委挂村干部谢岩强介绍。李日娟还为符合条件的14户贫困户争取精准扶贫专项贷款66万元,动员28户村民完成改水改厕工程,发放补助资金5万多元,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

  “生活好了,日子更有盼头了”

  “从驻村以来,小李就给自己上紧了‘发条’,她总说在村里的时间就一年,要多帮群众办些事情。”在村民杨相发的眼中,李日娟总是奔忙于田野乡间。

  忙完贫困户产业扶贫相关事宜,李日娟积极与村干部投入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先后组织修复了张坑自然村饮用水工程、长赖溪自然村机耕路拓宽改造工程、江瑶自然村下水道建设、龙山岗水泥路硬化等项目,极大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

  “自从饮用水工程修复后,下雨天水就不再浑浊,我们喝了也放心。”村民所说的正是张坑自然村自来水修复工程。

  张坑自然村有120多户700多人,喝的自来水每到下雨天非常浑浊。李日娟得知情况后,请熟悉村中事务的群众帮忙寻找新水源,一边积极协助向上级争取资金,重新修复了自来水工程。

  “在驻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的努力下,群众的生活越来好,邻里之间纠纷少了,走家串户的画面多了,日子更有盼头了。”至2017年11月18日,李日娟结束驻村时,芹洋村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贫困户依靠种植脐橙、茶叶、油茶等发家致富,年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村容村貌也有了很大的改观。

  不仅驻村工作尽心尽力,李日娟作为寿宁县纪委监委巾帼信访服务队的队员,也时常跟随信访服务队深入其他乡镇开展设点接访、入户走访活动。细致、认真,是她一向的工作原则,也正因此,2018年她被宁德市妇联评为 “三八红旗手”。(福建省寿宁县纪委监委 叶明珠)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