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
2019-04-30 08:16:35    来源:洛江区虹山乡纪委

  世界上最遥远距离的是什么?我认为是“知与行的距离”。个人做不到知行合一,一辈子碌碌无为;一个执政党做不到知行合一,则存在亡党亡国的风险。

  列宁同志曾指出,一个政党应该具有严密的组织、统一的意志和行动,这样才能成为“真正钢铁般的组织”。党的宗旨是“知”,党的政治建设是“行”。只有加强政治建设,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实现一个政党的使命。“知”和“行”不一,是造成党内各种问题的首要原因。纵览近年来通报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从“背离党中央的要求”到“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对抗组织审查”到“泄露工作秘密”,从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到信访举报、监督检查等,都发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根子上是政治上的“宽松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发展成为一个有8944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党组织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国独立富强,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与其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是分不开的。

  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发生的“左”或右的方向性错误,根源在于政治建设出现了偏差。当党重视政治建设,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有序、健康正常,党内就呈现出团结统一、风清气正、生机蓬勃、活力充沛的政治景象,如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逐步走向富裕。反之,一旦出现忽视、淡化甚至削弱政治建设的错误倾向,就会产生组织涣散、纲纪废弛、精神不振、斗志丧失等政治弊病。

  可以说,党对自己的政治使命是否明确、政治路线是否正确、政治方略是否科学,党员的政治信仰是否坚定、政治忠诚是否彻底、政治操守是否纯粹均会从根本上影响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效果。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每一个党员作为党的细胞,都要践行“四个意识”,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实际行动上,把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变为现实,做到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在推进“伟大工程”和“新的伟大工程”进程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在未来的道路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党员不忘初心和使命,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会实现。(吴清波)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