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墨西哥“拉黑”涉腐巴西建筑商并罚款5000万美元
2019-05-06 11:41: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拉丁美洲多个国家的政界人士牵涉巴西大建筑商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行贿丑闻、受到司法追究。墨西哥政府“防患于未然”,下令3年内不准这家企业承接墨西哥联邦政府工程。

  根据墨西哥公共行政部日前发布的禁令,奥德布雷希特公司3年内不得与任何墨西哥公共机构、国有企业有生意往来。

  公共行政部声明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在墨西哥的子公司有“合同信息造假”问题。

  这家巴西最大建筑企业的业务原本遍及拉美。巴西司法界2014年发起“洗车行动”反腐败调查,牵出它为获取政府工程合同而行贿秘鲁、巴西、厄瓜多尔、巴拿马、多米尼加共和国等12个国家政界要人的丑闻,贿赂金额合计将近8亿美元。这家企业认罪并支付数十亿美元罚款,以和解方式了结各国诉讼。

  秘鲁5名前总统卷入这类丑闻,受到调查、起诉乃至判刑。其中,曾任两届总统的阿兰·加西亚4月17日在秘鲁警方人员上门逮捕他时自杀身亡。

  时至今日,墨西哥没有政府高级官员因为牵连这类腐败丑闻而下台。不过,检察机关2016年底启动对墨西哥石油公司的调查,而这家国有能源企业的前总经理埃米利奥·洛索亚被指认在出任前总统涅托竞选经理期间接受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超过100万美元“赞助”。涅托2012年至2018年任墨西哥总统。

  墨西哥去年先行对各州政府下令,两年半内不得将政府工程交由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承包,同时以涉嫌腐败为由对这家企业罚款5000万美元。后者去年10月提出缴纳1800万美元、以换取继续承接政府工程资格,遭到拒绝。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