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只要能揪出蠹虫,再累也值得”——福建省霞浦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卓辉
2019-05-13 09:30: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卓辉(右一)在和同事讨论案情

  “大家先把刚才的谈话笔录整理好,然后我们开个小会,把各自收集的证据汇总一下,分析一下下阶段案件该如何突破。”4月27日,晚上10点,卓辉和同事从福建省霞浦县看守所的谈话室匆匆回到办公地点,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下一步工作。

  身为福建省霞浦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县纪委驻县供销社纪检组组长,卓辉在单位是出了名的“拼命三郎”。他从2004年进入纪检监察系统,一直奋战在执纪监督一线,主办违纪违法案件230多件,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23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30多人。2018年1月,他受到福建省纪委嘉奖。

  “每一条问题线索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卓辉在工作时认真细致,每一条问题线索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遇到困难不慌不乱……”这是与卓辉共事多年的霞浦县纪委驻县广电局纪检组组长潘琪对他的评价。

  2015年,卓辉受命查办霞浦县原经贸局局长赵辉的案件。虽然大家在调查取证阶段下足了功夫,但是在审查过程中,还是遇到了困难。心存侥幸的赵辉对专案组提出的问题避而不答,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大家不免有些着急。“关键点没有破解,审查受阻,这是正常的现象,大家不要慌张,我们沉下心来梳理已经掌握的线索和证据,再探讨下还有哪些被忽略的细节。”卓辉一面鼓舞士气,一面引导专案组工作人员思考突破案情的新途径。之后,专案组决定从侧面入手约谈经办人——该局出纳黄某。在谈话过程中,专案组人员给黄某讲解相关党纪法规知识,并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黄某从思想上受到警醒。“感谢组织向我伸出温暖的手,我彻底意识到自己犯下错误……”黄某很快交代了其利用职务之便为赵辉提供挪用公款便利条件的违纪违法事实,案件也得以顺利推进。

  “卓辉办案时,善于与谈话对象沟通,及时掌握对象的思想动态,这点特别值得我学习。他常说,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我们监督执纪目的是治病救人。既要查清违纪违法事实,更重要的是要教育挽救犯错误的党员干部。”提起当年查办的这起案件,与卓辉一起参与办案的霞浦县牙城镇纪委书记谢杨惠收获颇多。

  霞浦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方志凡说起卓辉也是赞不绝口:“卓辉办案时的沉着冷静让我最佩服。他说办案不能钻死胡同,要从不同的方向突破。”

  2017年,霞浦县纪委监委办理县海渔局副局长王某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共同骗取、侵吞公款案时,也遇到了难题。最初王某对与长春镇渔家地村党支部书记俞开电一起骗取三无船舶拆解补助款的违纪违法事实拒不承认。王某认为该笔钱款往来都是通过一个女性朋友,自己可以蒙混过关。

  “两大箱的渔民转产转业的申报档案里有没有我们需要的线索呢?我们再翻一翻。”卓辉在冷静思考之后,给出了这样的建议。随后,大家把150多盒渔民转产转业档案再次翻出来,整整三天,专案组的人员一张一张发票认真排查。在几千张发票中,一张某渔业有限公司申请五艘三无船舶补助款的材料引起卓辉的注意:“三无船舶转产转业针对的是渔民船主,怎么补助款打到渔业公司账户了?”顺着这个线索,专案组查到该公司有五艘渔船收到转产转业补助,并查出该公司通过林某某,也就是王某的那位女性朋友有钱款往来,从而证实了王某受贿的事实。

  “他身上有一种正义凛然的气场”

  在纪检监察一线工作15年来,卓辉办理过大大小小的案件,与腐败分子正面交锋,没少受威胁和恐吓。2014年,卓辉在查办松港街道某村民委员会主任案件时,调查对象开着小车在他上班的必经之路等候,看到卓辉经过便上前挑衅,故意推搡他,还恶狠狠地扔下一句话:“看你还敢继续查!”随后扬长而去。当时,卓辉摔倒在地,导致手部肘关节骨折。方志凡很不解地问:“受了这么大委屈,你还能沉住气?”“这点小事算啥啊?”一个简单的回答,让方志凡肃然起敬。卓辉在肘关节骨折的情况下,依然打着石膏坚持工作,没有请一天假,最终突破案情,将涉案人移送检察机关。“卓辉是一个让人钦佩的纪检干部,他身上有一种正义凛然的气场!”方志凡这样称赞。

  常有人问卓辉:“办案累吗,你后悔过吗?”卓辉总是淡淡一笑,“只要能揪出蠹虫,再累也值得。”

  几年前,卓辉与同事查办霞浦县检察院原反贪局局长王某利用职务之便从事非法营利活动的案件。王某在反贪局工作多年,与卓辉在工作上联系较多,王某的家人还是卓辉的老领导。但卓辉没有因此手下留情。

  有人不理解,“你疯了吗?就不怕办了这个案子和王家结下梁子?”可卓辉没有丝毫动摇:“纪检监察干部就要敢于碰硬!只要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属实,不管他是谁,有什么来头,我都要深挖彻查,还群众一个明白。”本着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卓辉化压力为动力,驻扎在办案点,加班加点地埋头苦干。

  一起查办该案的潘琪回想起当时的艰辛,仍印象深刻:“那一阵,我们走遍了霞浦大大小小的砖厂、山林,经过45天的反复寻找证据,排查线索,才在一个砖厂老板陈某处获得一盘他与王某的通话录音,案子才尘埃落定。”

  “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能激起他的斗志”

  “卓辉有一股不服输劲头,越是难啃的‘骨头’,越能激起他的斗志。十多年来,面对一桩桩复杂难啃的案件,他都能带领着自己的团队迎难而上。”在霞浦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叶毅的眼里,卓辉是个能吃苦、会办案的纪检监察干部。

  卓辉在带好纪检监察队伍方面,也有着自己独特的诀窍:“干这行,光用脑、用眼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用心。”对卓辉来说,工作中没有攻不破的难题,只有不肯用心、不下功夫的干部。

  2017年4月,霞浦县三沙镇纪检监察员郭斌到霞浦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当时他刚步入纪检监察工作岗位,适逢一室正在查办县海渔局副局长王某违纪违法案。“卓组长看我有些紧张,就开导我说,刚开始不懂是正常的,每个人都是从这个阶段开始的。只要肯下苦功,用心学、用心悟,就能找到要领。”郭斌告诉我们,在那次案件查办过程中,卓辉在谈话结束后,常常放弃休息时间,和几位年轻干部一起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还会耐心地教大家如何正确做好笔录,如何在实践中系统地学习。

  “在查办专案期间,卓组长几乎没有回过家,吃住都在点上。他工作起来毫无倦意,真的很拼。”回忆起在霞浦县纪委跟班的那段日子,卓辉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和对年轻同事的关心教导给郭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卓组长在带领我们办案的时候,总是循循善诱,引导我们去寻找线索、查找证据。我们受阻遇困的时候,他就教我们把既有的线索和证据进行重新梳理,这种工作方法对我之后的工作很有帮助。”

  “只有自己以身作则,才能带好头。”在卓辉看来很平常的一句话,却深深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卓辉敢于碰硬的忠诚担当鼓舞着大家,一丝不苟、冷静沉着的工作态度感染着大家,从而带领大家破解了一个个难题,攻克了一个个难关。(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何焱红)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