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的这些典型案例,释放了啥信号?
2019-09-23 01:41: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价格监督检查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袁玉鹤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私车公养;湖南省沅江市畜牧水产事务中心兽药饲料管理站站长陈志刚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和收受礼品礼金……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8起典型案例。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密集通报一批典型案例,释放了持续发力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在重要节点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已经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的重要方法。从近期通报的“四风”问题看,查处问题数量排在前三位的依次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公款旅游。此外,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问题也较为突出。透过通报不难发现,纠治“四风”的力度越来越大,那些看似隐蔽的违纪行为,都难逃查处。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变相收礼等行为,在治理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上持续发力。节日期间往往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易发多发之时,中秋节前一周通报的116起案例中,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有46起,占全部问题的39.7%。被通报党员干部中,有的不直接收取现金,而收取微信红包、电子充值券等,如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公安分局原局长李磊借春节、中秋等过节之机,先后以微信转账等方式,违规收受5名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赠送的礼金6.8万元,受到“双开”处分。有的违规收受名贵特产,如2014年春节至2018年中秋节,黄俊在担任贵州省三都县、平塘县副县长期间,多次收受10名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30瓶茅台酒、17条高档香烟等名贵特产和礼金,黄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

    对化整为零、穿着“马甲”的“四风”问题,一经发现就严肃处理。一周内,一起异地分批操办婚宴的典型问题被中央纪委、陕西省纪委和西安市纪委三次“点名”。今年4月,陕西省西安市鄠邑区教科局副局长王建博向组织报备为其子结婚设宴20桌。5月10至11日,王建博在老家设流水席待客21桌,12日又在某酒店举办婚礼设宴24桌,共设宴45桌,比报备超出25桌。王建博共收受65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2.1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而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审计局干部杨福贵则在礼簿上大做文章,大操大办女儿婚宴时收受管理服务对象以及与其行使职权有关人员179人的礼金,并将随礼人员信息选择性抄录在礼簿上,对随礼金额也进行了修改,杨福贵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政务降级处分。

    对不吃公款吃老板问题,整治力度不断加大,躲进内部食堂等隐蔽之处吃喝而被查处的案例被多次通报。天津市宁河区芦台镇副镇长张志伟被抽调至棚户区改造拆迁指挥部期间,与两名工作人员共同接受某建筑工程公司负责人邀请,在其公司内部餐厅用餐,张志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2013年6月至2016年3月,福建省漳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镇城在担任诏安县委书记期间,频繁在诏安工业园区某私营企业内部安排聚餐、娱乐,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承担,张镇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

    深挖细查编造理由、巧立名目套取公款问题。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被通报党员干部中,有的借节日慰问、加班补助等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奖金和实物。2014年1月至2017年12月,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昌化镇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所所长帅三宏同意以“通讯补贴”“高温补贴”“交通补贴”等名义,超标准发放津补贴15.757万元,其中帅三宏违规领取津补贴5.942万元,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卢进军在任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区食药监局局长期间,安排人员以虚开或增开广告宣传费、印刷费发票方式套取资金,用于违规公款吃喝23.43万元、违规赠送礼品礼金15.81万元,卢进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和免职处理。

    整治“四风”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既聚焦树倒根存、禁而未绝的老问题,又紧盯花样翻新、隐形变异的新动向。通报的这些案例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管住手,绝不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红包或贺礼;管住嘴,绝不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管住腿,绝不公款旅游、违规使用公车;更要管住心,以实际行动树立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颜玉璇】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