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福建:学习党史出新出彩
2021-06-25 00:16:16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一段时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统筹贯通起来,坚守政治机关定位,进一步凸显纪检监察特色,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持续深化学习研讨 力求学得深、悟得透

  学之愈深,则知之愈明、行之愈笃。省纪委监委丰富方式、搭建载体、拓展内容,不断加大学习、研讨、调研的力度和深度,机关上下常学常悟的氛围更加浓厚。

  领导带头,示范带动

  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主题宣讲、领题调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示范带动全委上下以高度政治自觉对标对表。

  4月30日、5月28日,省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专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各党支部也纷纷组织,持续兴起交流研讨热潮。

省纪委监委举办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并结合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开展“学史增信”专题交流研讨

  5月以来,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到福建博物院开展现场教学,参观“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革命先驱遗书展”“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特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讲述创立中央监察委员会这一重大党史事件的电影《忠诚与背叛》党史教育片;召开红色家风故事专题学习会,邀请“四有书记”谷文昌之子谷豫东讲述家风故事。

谷文昌之子谷豫东在省纪委监委机关分享家风故事

  结合培训,精学深悟

  省纪委监委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干部培训一体谋划、一体推进,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将党史学习纳入新一轮干部培训主体班次,并根据不同群体差异性、多样性理论需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学习内容,突出“定制式”教育。

  坚持以考促学、学有所获,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委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知史爱党”党史知识测试。

政和县纪委监委举办“党史中的纪律”主题党日活动

  重视青年,加强淬炼

  省纪委监委坚持把抓好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依托,深入开展个人自学和专题研讨,深化“青年主题日”“青年学堂”等特色活动,探索符合青年特点的“互动式”“体验式”学习方式,引导广大青年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五四青年节前夕,省纪委监委举办“青年主题日”活动,组织委机关和派驻机构青年党员到省档案馆“潮涌八闽——福建现代化历史进程展”主题馆参观学习。参观结束后,还专门举办“党史故事汇”活动,让青年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分享红色家庭、家乡党史故事。

  厦门市纪委监委打造“青年说”品牌,组织青年干部以“初心”为题开展专题讨论,联系实际谈感想、结合工作谈展望。

厦门市纪委监委机关青年干部来到市图书馆开设的“清风书屋”,开展“青年说”读书交流活动

  持续深化为民惠民 着力办实事、解难题

  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省纪委监委聚焦民生热点、治理难点、工作重点,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点题整治”,关注群众期盼

  按照“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思路,省纪委监委通过全媒体发布选题征集公告,广泛征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选题。

  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点题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专栏,设置《要闻》《“答题”进行时》《监督在跟进》《评价留言板》和《整治项目》等5个板块,动态发布整治工作进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5月26日,省纪委监委召开“点题整治”暨“1+X”监督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明确“点题整治”部门协作机制,突出围绕“为谁干”“怎么干”“干得好”,解决认识、落实、效果等问题,审慎稳妥推进整治工作。各设区市纪委监委也都结合当地实际,拓展延伸自选整治项目开展“点题整治”。

  宁德市纪委监委将群众关心关切的教育医疗、医保社保、生态环境等19个方面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扎实推进“点题整治”,及时回应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民生热点问题。

  深化“四访”,化解难题积案

  省纪委监委大力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全省2019年以来受理的“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进行起底排查。

  5月初,省纪委监委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多年、多层、多头”举报专项治理,持续做好“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工作。

  周宁县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信访直通车工作制度相结合,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到群众中,加强换届风气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政治帮扶,推动乡村振兴

  省纪委监委围绕帮助建宁县把班子队伍建强、把政治生态创优、把发展环境做好三个重点,扎实开展以政治帮扶为核心的新一轮挂钩帮扶工作。
推动99个村(社区)开展“一村一调研”,全面摸清村情、民意,查找发展短板、谋划发展思路,制定“一村一策”,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些基层治理问题得到整改解决。

  整体推进,抓机关带系统

  通过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党史、明理崇德树新风”和“学党史、监督执纪办实事”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引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党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的“结合文章”,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促进工作、惠及民生上。

大田县武陵乡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走访群众

  南平市纪委监委在全系统启动“学史力行强监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倾听群众呼声。

  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落实“室组联动”监督,深入工程建设点,开展水利服务“三农”监督调研,及时移交问题,推动实事落地。

  持续深化出彩出新 推动走前头、作表率

  牢牢把握“机制活”内涵,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尹力提出的“建机制、求实效”要求,省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结合机关实际,抓履职、强队伍,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聚焦职能做实监督

  省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作为第二季度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推动各级各部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统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突出“见人见事见效”。

  莆田市纪委监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强化政治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巡察整改评估,督促市营商办、市行政服务中心发挥牵头主抓作用,以监督促整改等方式,推动解决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强化教育锻造铁军

  省纪委监委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在委机关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以“学党史、树新风、扬正气、铸铁军”为主题,重点开展“五个一”活动(开展一次全员警示教育、组织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进行一次岗位廉政风险排查、落实一轮廉政谈话或“廉政家访”、召开一场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确保各项要求覆盖全员、落实到位。

省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党史教育片《忠诚与背叛》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