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强基固本者胜
2021-07-09 16:45: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北京时间7月8日凌晨,2020欧锦赛半决赛下半区的比赛鸣锣开战,英格兰队和丹麦队展开攻防大战,在常规时间内战成1:1平,最终英格兰队凭借哈里·凯恩在加时赛中的点球补射,成功战胜对手,与意大利队会师欧锦赛决赛。

  赛后,英格兰队员们在温布利球场绕场庆祝。场内数万名观众一起高唱“It's coming home,it's coming home(足球回家了,足球回家了)”——这是1996年英格兰欧锦赛主题曲《三狮》。这首歌在英伦大地上几乎家喻户晓,展现出英格兰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的光荣与骄傲。然而在数十年时间里,他们却从未进入欧锦赛的决赛,更谈不上问鼎。本届欧锦赛,英格兰队终于过关斩将成功杀入决赛。专业人士分析,这背后的成功密码,在于英格兰足球为期十年的青训改革,为足球人才培养打下了坚实基础。

  叠叶与高节,俱从毫末生。早在10年以前,英格兰就研究了十多个国家的足球发展经验,启动了新的足球青训计划。他们打破各俱乐部招收球员的限制,鼓励青训营突破“地方保护主义”吸纳球员;建立完备的青少年联赛体系,组织大量比赛,同时取消U17以下青少年联赛排名,淡化锦标主义;加大足球基础设施投入,建设可容纳英格兰28支各年龄段代表队训练的圣乔治公园国家足球训练基地。通过青训体系的持续培养,英格兰在U17、U19的各项赛事中,捧回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奖杯,为国家队储备了大量优秀的年轻球员。在本场对阵丹麦队的半决赛中,英格兰队的首发平均年龄仅有25岁。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英格兰队通过十年时间的强基固本,才刮起如今的青春风暴,重塑了人才体系。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夯实基础是为了更好前进,还要以发展的眼光树立长远的目标与规划。在英格兰,青训教练并没有硬性的成绩要求,他们成功与否并不取决于当时的带队成绩,而是球员的未来发展。所以今天的英格兰队,如22岁的芒特、21岁的桑乔、19岁的萨卡等一大批青年球员都在顶级职业联赛经受过锻炼后成为站在国际赛场上的新星。

  十年前青训改革种下的种子,正在开花结果。年轻但不乏经验的英格兰队,正以青春勃发的姿态站上决赛场。事业的发展与成功,离不开从实际出发,离不开着眼长远与夯实基础相结合,离不开持续推进,久久为功。立足实际,科学施策,创新发展,激发活力,才能真正破解难题,走出一条成功之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斯英)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