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
2021-07-12 17:21: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广大党员干部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广大党员干部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对历史的准确认知是前提和基础。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的“百科全书”。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近代以后,中华民族身处“覆屋之下、漏舟之中、薪火之上”,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险。中国社会各阶级、各阶层和各种政治力量都曾登上历史舞台,力图挽救中国于危亡之中。无论是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还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长达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在中国建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但并没有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人民的悲惨命运。在历史的反复比较中,在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最终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先锋、民族脊梁。100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把握主流主线,学懂弄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正确认识和理解民族的历史、党和国家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执政72年,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关键在于有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指导、一系列科学的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领导能力等优秀特质。马克思主义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并将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不断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造福最广大人民群众。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爱党爱国,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爱党爱国是具体的、现实的,有具体检验标准的。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人爱党爱国之心是否赤诚,要看他能不能为党和国家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和平建设时期,要看他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是否能够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极端负责,是否能够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能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能经得起金钱等的考验。一个人对党、对国家的情怀既要在心里深深扎根,又要付诸行动,将对党、对国家的无限热爱体现在每件小事上,体现在学习、工作中。

  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心学习党史、国史,唤醒对民族过去的记忆,明确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感悟并珍惜蕴藏在历史深处的成功密码和精神伟力,把爱党爱国情怀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历史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丽)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