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中央纪委媒体报道我省开展政治帮扶的经验做法
2021-07-13 15:17:5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今天,《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联合推出《以政治帮扶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福建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建宁县的实践与探索》一文,报道省纪委监委开展政治帮扶的经验做法。

建宁县城区航拍图

  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摆在脱贫地区和挂钩帮扶单位面前的共同课题。福建省纪委监委以挂钩帮扶建宁县为契机,充分发挥政治机关优势和纪检监察职能作用,探索以政治帮扶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努力推动脱贫地区走上高质量的自我发展之路。

  问题导向

  探索政治帮扶路径

  2020年,福建省纪委监委一位班子成员带队到建宁县调研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调研发现,尽管项目从省里争取下来,但由于当地前期工作不扎实、方案设计较粗,征地、招投标等进展缓慢,项目建设滞后。从表面上看,这是项目建设问题,但背后折射出的却是干部精气神不足、工作不实不细等作风问题,这引起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的关注和思考。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在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与干部群众座谈

  结合挂钩项目,调研组深入建宁走村入户,陆续发现了一系列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监管不严格,少数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群众不到位,还有个别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薄,“带彩打牌”、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时有发生。

  随后,在省纪委监委推动下,三明市纪委监委组织对建宁县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发现了4方面14个主要问题。

  经过这几年的挂钩帮扶,建宁县已经形成比较扎实的发展基础。但当地一些领导干部产生了依赖心理,有的一谈发展振兴就摆困难要帮助;有的热衷于跑项目要资金,可项目来了却不会实施,资金到了就躺在账上;还有的“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省纪委监委在调研督导帮扶项目时,个别干部竟抱怨项目太多工作太忙,“休假都没得休”。

  调研检查发现的种种问题只是病症,根子在思想认识有偏差、政治站位有落差、管党治党有温差。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帮扶工作就不能再简单停留在帮助上项目、要资金上,关键要从政治上帮、在思想上扶。同时,建宁县作为省纪委监委挂钩帮扶的地区,应在加强政治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全省前列。

  基于此,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结合到建宁调研、座谈交流,提出必须立足于政治机关职能职责,探索一条有效帮扶路径,帮助和支持建宁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而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激发发展内生动力。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主持召开省纪委监委政治帮扶建宁县工作座谈会

  2020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对摆脱贫困的县设立5年过渡期,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省纪委监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因时因势调转帮扶思路,决定在保持对建宁项目帮扶、资源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启动以政治帮扶为核心的新一轮挂钩帮扶工作。

  经过认真谋划和反复推敲,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政治帮扶工作方案,建立5项保障机制,明确3大方面16项任务和56条具体举措,拉开了政治帮扶的序幕。

  靶向发力

  做实政治帮扶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存在层层递减现象”“工作作风漂浮不实”……2021年1月14日上午,建宁县委常委在班子民主生活会上作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领全体班子成员列席此次民主生活会,共同检视问题,共商改进措施;会前,各班子成员还分别参加所挂钩乡镇的班子民主生活会。

省纪委监委班子全体成员列席2020年度建宁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

  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一竿子插到底列席县乡民主生活会,这是省纪委监委开展政治帮扶的起点。在此基础上,召开政治帮扶建宁县工作座谈会进行动员部署,通报帮扶工作方案,讲清楚政治帮扶是什么、帮扶什么、怎么帮扶等重点,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决心;三明市纪委监委、协作单位及驻村、挂职干部协同跟进,形成合力帮扶的工作格局。

  良好的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政治帮扶的着力点。省纪委监委围绕营造、涵养、净化政治生态三个关键,直接点题、具体指导、跟进督促,切实让建宁政治生态好起来。

建宁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居一线走访调研,收集群众身边的民生痛点难点堵点等问题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督促建宁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县委举办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指派省纪委副书记为县乡村三级干部授课;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下沉一线开展政策宣讲,建立后进基层党支部联系点,帮助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推动把责任扛起来。政治帮扶启动之初,建宁一些党员干部未能清醒认识自身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对此,省纪委监委督促建宁县委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和书记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建立明责、履责、评责、督责、问责“五责”工作链条,带动全县各级党委(党组)项目化制定二级责任清单,层层压实政治建设主体责任。

  共同把问题亮出来。实行“一季一分析、半年一研判”,对当地政治生态定期体检、对症下药。年初,督促建宁梳理各级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单整改、见底清零;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下沉县四套班子和挂钩乡镇,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查找政治建设、干部队伍、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和问题;今年4月,省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第一季度调研检查情况,发函反馈问题清单,传导压力、压茬推进。

建宁县均口镇纪检监察干部在修竹村走访群众,了解村级换届纪律执行情况

  一个地方的发展,干部是关键因素。政治帮扶归根到底要落到人上,推动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

  从紧盯“关键人”入手,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盯住挂钩的县四套班子和乡镇“关键少数”,三明市纪委监委健全对县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机制,建宁县委建立470余份科级干部政治素质档案,构建分级分类、责任到人的监督网络。

  揪出胡作为的“问题官”,整顿乱作为的“糊涂官”,治理不作为的“太平官”,推动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目前已发现相关问题14个15人。其中个别党政“一把手”受到严肃处理后,在当地形成有力的震慑。

  下大力气推动“选好人”,明确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对所挂钩的县四套班子和乡镇换届风气负责,督促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严明换届纪律。同时,推动县委树好导向,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队伍强起来。此次乡镇换届共提拔重用67名干部,其中在重大工作中获得记功嘉奖或长期在一线攻坚的干部有44名,占比达到了65.7%。

  成效初显

  突出政治帮扶成色

  “政治帮扶是最根本性的帮扶,对县域治理现代化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你们省里的干部是真正为我们老百姓做实事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以加强政治建设激发内生动力的理念日渐深入人心,成效逐渐显现。

  干部评判工作效果的标准在悄然改变:大家不再只把目光盯在争取了多少项目、多少资金上,还更看重哪里的政治生态更优、班子队伍更强、发展后劲更足、群众口碑更好。

三明市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建宁县溪口镇群众,收集不担当、不作为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

  政治生态的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建宁正在发生积极转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得到增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逐步规范,今年以来全县各单位领导班子开展廉政谈话5727人(次)。党风政风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收到反映乡镇换届人选信访件为零,反映村干部换届人选信访件比2018年同期下降76%。

  干部精气神得到提振,换届之年工作热情不减、力度不降。建宁县积极开展“讲政治、敢担当、善作为”主题实践活动和“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区苏区干部好作风,干事创业的选人用人导向更加鲜明,广大干部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从过去“推推动动、不推不动”,到现在有“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黄舟坊、船厂下等过去“老大难”的重点拆迁项目顺利攻坚,6件中央联席办交办的信访积案全部化解。

建宁县黄坊乡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组走访,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风险排查

  思想更加解放,谋划更加主动,让建宁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建宁县委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和对福建、三明、建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理清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等方面的努力方向和具体思路,制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加力提速增效,第一季度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8项好于全市平均水平。

  党群干群关系也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县县处级领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带队深入99个村(居)开展“一村一调研”,建立“村情档案”,查摆乡村振兴、群众“急难愁盼”等方面问题853个,实行“一村一策”销号管理,目前已解决具体问题207个。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赢得了老百姓的拥护和信任。

  更加可喜的是,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探索与实践,不仅在建宁县取得了良好效果,而且产生了正面的溢出效应,带动三明乃至福建其他一些脱贫地区以建宁为借鉴,通过加强政治建设、营造政治生态,不断撬动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