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福建为优化营商环境解难题 保障企业安下心扎下根
2021-07-22 15:26: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建省南安市纪委监委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进企入户访查等方式,着力整治落实惠企政策不到位等问题。图为该市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企业了解情况。黄文彪 摄

  斐乐集团全球采购中心项目是福建省泉州开发区去年新引进的一个投资项目。最近,该公司做出“未来五年将厂区扩建到6万平方米,并将集团的鞋服供应链管理中心迁进开发区”的战略投资规划。

  是什么动因,让这家刚进驻一年的企业如此看好发展前景呢?在投资方负责人李清河看来,不仅这里的服务速度快、效率高,而且还有纪工委监察组在背后为企业“站台”“撑腰”,有种“家”的感觉。“去年项目开工过程中遇到电容增容改造申报难的问题,影响多个施工队的进度和协同作业。没想到区纪工委监察组介入后问题很快就解决,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既舒心更放心。”

  政府部门用心用情,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合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留得下来、安得下心、扎得了根,这是福建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四项重点任务的具体体现,也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的着力点。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强化政治监督、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紧抓不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先后赴泉州、厦门等地,走访企业、行政服务中心、工业园区,与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市县领导干部、企业家、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交流座谈,深入调查研究。6月,福建省出台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后,省纪委监委围绕推动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三个方面,着眼18个重点领域211条重点改革措施,迅速行动,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协同推进,督促全省各级各部门向企业堵点痛点难点“开刀”“亮剑”,深入解决扰乱营商环境的“卡脖子”问题。

  “银行账户解冻、股东变更手续都办好了,我心里的这块大石头总算是落了地。”日前,林女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如释重负的笑容。

  林女士所在企业此前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无法联系”而被列入“异常名录”,不仅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还无法办理变更企业登记住所。林女士所在企业问题的快速解决,得益于厦门市纪委监委建立的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机制。

  此前,厦门市纪委监委向全社会公开征集20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作为营商环境监督联系点,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别指定专人作为“联系点”的联系人,广泛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监管执法、服务保障等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通过监督与督办相结合、约谈提醒与推动整改相结合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方案,结合实际分层分类处理。

  诸如厦门一样,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因时因势创新监督方式,采取得力措施,做到监督直击“痛点”。莆田市纪委监委建立“室组联动”监督机制,对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发现和群众反映的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大起底”,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和整改评估,推动解决企业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溪县纪委监委通过体验式办事、体验式观察,深入到与营商环境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服务窗口办理业务,以群众和企业的视角,着力发现有碍优化营商环境的问题。泉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主导建设 “亲清家园”云监督服务平台,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着力解决在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惠企政策兑现申报材料多、企业反复跑、兑现周期长,部分惠企政策推送不精准、清单不明晰、标准不统一、流程不规范等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实打实解决浮在面上的问题,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营造优质高效环境上有新突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推动当地职能部门守正创新,更好发挥制度机制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

  “现在开办企业只要在网上提交相关材料,通过后再到一个窗口提交签字材料,几个小时就可以领到营业执照和公章,再也不用上下来回跑了!”晋江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服务,企业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企业开办专区”,就可以实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企业开办所涉及的多个事项在线办理,在一个窗口就能实现所有事项的办理,极大提升审批速度,优化服务效能,让企业更好地体验“晋江速度”。

  永安市纪委监委立足本地工业企业投资较为集中的实际,持续开展“四个主动”为主题的营商环境清朗行动,推动落实一次办结机制、持续压缩审批事项、涉企信访急查快办等5类16个问题搭建“绿色通道”,以高质量营商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福清市纪委监委压实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定期会商研判机制和营商环境“月通报”制度,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推动相关部门优化行政效率,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申领发票、“五险一金”登记等审批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营业执照办理最快在2个小时内完成。

  一项项创新机制,一步步为企业松绑,为企业家添便利,为市场增活力。

  干部作风是营商环境的“风向标”。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吃拿卡要、庸懒散拖、向企业施压要好处等破坏营商环境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区分对待、妥善处理在推动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工作失误问题,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执纪问责,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制定出台《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十准十不准”》,明确政商交往“正面”和“负面”清单,划出政商交往安全边界,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像抓‘四风’问题一样,一抓到底、久久为功,保障企业群众‘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擦亮‘便利福建’名片,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为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发挥更大作用。”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