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福建创新培训模式 “送教下乡”提升基层干部履职能力
2021-09-01 15:3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8月18日,福建省松溪县祖墩乡纪委对严地村原党支部书记倪某某立案调查,这是祖墩乡新任纪委书记付传招经手查办的第一起案件。

早在上任之初,付传招就对倪某某放任村干部套取村集体资金的问题有所耳闻,但由于缺乏相关工作经验,该问题迟迟没能取得实质性进展。直到付传招参加完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培训班,倪某某的问题才得以突破。

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是福建省纪委监委每年的“规定动作”。“今年我们改变以往组织起来集中培训的形式,通过抽调各市县业务骨干组建讲师团,全覆盖‘送教下乡’,扩大培训覆盖面与质效。”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讲师团重点培养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监督能力,特别是同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这次让“基层干部说基层”,目的就是推动换届后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以此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来自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郑强斌,是讲师团的成员之一。“我们从7月12日开始在福州巡讲,每个县(市、区)2天。”郑强斌介绍,讲师团采取“1+9”模式,由1名省纪委监委干部带各设区市的9名讲师“送教下乡”。像这样的讲师团,福建省纪委监委共派出9个,集中下沉到各县(市、区)送教。

“一次‘送教下乡’有9节课,课程由9个设区市分别结合各自特色亮点工作开展集体备课,由省纪委监委机关各业务部门负责指导把关。”省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培训内容主要针对换届后乡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职责不清、定位不准、业务不熟等问题,重点围绕政治监督、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处置、走读式谈话安全、谈话技巧及笔录制作等9项内容,涵盖纪检监察工作全流程业务知识。此外,每门课程还设置交流研讨环节,让学员与讲师进行互动交流,提升学习效果。

“一套课听了几遍,我总结了体会,就是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重在监督下沉。”讲师团成员、莆田市湄洲镇纪委书记蔡怡说,所有的课程都聚焦“最后一公里”如何开展监督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关键看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是否真正深入到田间地头。回到工作岗位后,蔡怡已开始到各村走访,向村民了解村级财务管理、村集体“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等方面的情况。“我们应该把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线,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

“真是‘及时雨’,非常接地气,一下子那么多好课程直接送上门,感觉非常受益。”作为一名90后纪检监察新兵,漳平市芦芝镇纪委副书记陈梦芳参加完培训后表示,“虽然业务上还需要时间沉淀,但自己现在已经明白了该怎么干,对未来充满信心。”

截至目前,福建省纪委监委共举办“送教下乡”专题培训50场,培训乡镇纪检监察干部2015人,拓展培训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派驻机构干部3344人。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