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回首百年路 展望新征程
2021-09-10 10:2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百年弹指一挥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并深刻地阐发了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论断、重要要求。

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我们党披荆斩棘,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的红色精神。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更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和前进动力,牢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机关定位,在实践中锻炼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牢记初心使命,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纪检监察机关从1927年产生之日起,即担负着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使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理论武装,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和灵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做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有力监督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

牢记宗旨信念,做群众利益的有力捍卫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着党的生死存亡。从井冈山根据地“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到“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郑重承诺,再到今天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处处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思想,深刻揭示了党群关系的真谛。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守人民立场,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都要认真对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都要坚决纠正,努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牢记政治使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打铁者。要做到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必须不断与时俱进,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始终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守纪、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以严格的自我监督立信立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委政法委员会纪检监察组 林小莉)

【责任编辑:蔡奇凡】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