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云南曲靖:清风宣讲传廉音 变通稿灌输为按需定制
2021-10-10 15:5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金钟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某明等人的教训告诉我们,凡是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员和商人,尽管起初有分享利益的甘甜,可最后无一不是吞下一颗颗苦果……”近日,在云南弛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会泽矿业分公司,会泽县纪委监委的廉政教育宣讲员通过剖析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量身定制”的宣讲走进企业,得益于云南省曲靖市常态化开展的反腐倡廉教育“清风”宣讲活动。2019年以来,该市在罗平县等地试点开展“清风话语”宣讲活动,经过精挑细选的宣讲“小分队”活跃在各乡村、各行业、各领域,宣讲党纪法规,开展警示、纪律及党的优良传统教育,还通过向少数民族聚居地选派“双语”宣讲干部,将廉政元素、红色经典等融入受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廉政歌曲、小品、故事、专题片等形式中,营造清风劲吹润人心的社会氛围。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总结宣讲中形成的有效做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清廉建设,整合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巡察机构以及市委讲师团、专家学者、市直各有关部门力量成立“珠源清风”宣讲团,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纪法规、反腐败形势任务、传统廉洁文化等六大宣讲方向,针对不同阶段热点难点和受众需求,采取巡回、线上、“点单”、录制视频宣讲与文艺下乡宣讲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宣讲理论、党纪法规与思想教育、震慑警醒并重,推进反腐倡廉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贯穿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全过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小人物’‘小案件’‘小问题’是很好的突破口,可以帮助我们不断发现和扩大案源,提高案件查办的效率。”在换届后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培训班上,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周灵军结合自己多年查办案件的体会,突出讲授基层正风反腐工作实践,现场互动答疑释惑,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普遍欢迎。

曲靖市纪委监委针对交通、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等重点行业领域腐败问题频繁多发现象组建专题宣讲团,结合思想教育、政策宣传、纪法威慑制定“订单式”宣讲内容,深入剖析“身边人”“身边事”典型案件成因,提供“巡回式”送教上门服务,变“通稿灌输”为“按需定制”,以案示警、防微杜渐,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通篇文章。

截至8月底,全市共开展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参加人员累计近9万人次,共有190人主动投案和说明情况,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云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