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杭州淳安:丰富数字化手段 加强基层智慧监督
2021-10-10 19:35: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手机打开微信,扫一扫这个阳光码,就可以进入清廉村居小程序,村里的事情上面都可以查,有问题也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反映。”连日来,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镇纪委书记余阿鹏带着工作人员,挨村向村民们介绍淳安清廉村居微信小程序。

“以前看村务公开要跑到村里的公开栏看,人在外地很不方便,还要让人拍照片发给我。”千岛湖镇富城村村民王勇和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点,扫了扫刚刚正式上线的淳安清廉村居微信小程序快捷入口阳光码,很快看到了本村村务公开情况,“现在这个好,我只要手机点一点,村里事情全都知道了。”

“听说村里修路了,工程进展情况到哪去问?”“哪里可以了解村级资产、资源处置情况?”“村里还有多少钱?都有谁享受了政府补助?”……淳安县在外经商务工人员较多,这些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应该让群众更方便、快速的知晓。

“以往淳安县的村务公开以纸质张贴到公开栏和华数电视点选两种方式为主,这两种方式对在外地的淳安人来说都不方便。”淳安县纪委常委王华军介绍,针对这一情况,淳安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数字手段助推社会基层治理和基层监督,开发了淳安清廉村居微信小程序,旨在通过数字化改革将清廉村居建设与基层治理现代化紧密结合起来,可以让基层群众随时随地了解情况、参与监督、表达述求。

淳安清廉村居微信小程序是淳安智慧监督的一个子模块,阳光码就是这个微信小程序的快速入口。群众可以在小程序中查看村情村貌、小微权力、公告管理、村级工程、民生福利等内容,也可以通过民情直达版块表达诉求、举报问题。小程序的上线,拓展了原来的村务公开渠道,提升了村务透明度,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