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长春双阳:推动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
2021-10-13 15:38:1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长春市双阳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紧扣作风建设、民生福祉等问题,将巡察工作与“1+3+X”基层治理模式相结合,研究制定《关于依托“1+3+X”治理模式,推进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的指导意见》,建立了“两翼三联四通”的巡察监督体系,制定《巡察联络员工作职责》《巡察监督员工作职责》,有效推动巡察监督与群众监督贯通融合。

实际工作中,双阳区拓展了“1”这个屯组党支部、楼院党支部的内涵,赋予其新职能,组建了“巡察工作联系点”;放大了“3”名实职委员效能,组建了巡察联络员队伍;发挥了“X”义务委员监督作用,组建了巡察监督员队伍。在基层建立“永不走的巡察组”,群众参与巡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

“群众反映的破损路面维修进展到什么程度了?什么时间能完成?”在山河街道立新村巡察工作联系点上,双阳区巡察办工作人员正在向联络员咨询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在屯组(小区楼院)建立巡察工作联系点,直接让群众身边有了诉求“代言人”,把以往巡察被动“找线索”变成主动“提供线索”,切实打通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的“梗阻”,实现巡察监督有效全覆盖。

同时,赋予屯组干部(网格长)监督各级各项政策落实、反映群众诉求等监督职能,真正让群众更愿意把“急难愁盼”问题说出来,把了解的情况反映出来。(长春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