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国之大者 责之重者
2021-10-14 10:0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国之大者”就是责之重者,2021年3月10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两会闭幕式上表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此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国之大者”。“国之大者”,成为中国政治话语里的一个“高频词”。

何谓“国之大者”? 从历史的角度看,“国之大者”是关于治国理政的标识性概念。在荀况的《荀子·王霸》对“国之大者”的阐述是关于国家祭祀和军政的记载:“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从现代的角度看,“国之大者”就是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也是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党中央关心的,就是重点,党中央强调的,就是要监督保障执行。

为何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于纪检监察机关而言,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首要立足点。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创辉煌,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国之大者”上一以贯之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肩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特殊使命。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新要求,更加自觉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主线,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如何把心中的“国之大者”落到点上?“肩扛千斤谓之责,背负万石谓之任”。胸怀“国之大者”,不在于口头,在于践行。做到心中有数,纪检监察机关要有“斗争”精神,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继承对党忠诚的光荣传统,坚决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纪律战士”,不做爱惜羽毛的“绅士”,用“两个维护”来思考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同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做斗争。做到心中有数,纪检监察机关要显示“铁”的担当,准确把握战斗方向,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决策上来,强化政治监督,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充分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严管厚爱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为全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做到心中有数,纪检监察机关要“严”作风,以高标准、严纪律要求自己,拧紧纪律“发条”,净化生活圈、交友圈,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国之大者”就是责任重者,使命召唤,责任在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心怀“国之大者”的时代要求,深入践行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坚持的、维护的“国之大者”,扛责于肩,做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国之达者”。(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黄秋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