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0-14 10:10: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必须更加准确地把握新时代新阶段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牢牢扭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自觉将高质量监督融入到纪检监察工作中,聚焦“国之大者”,以高质量监督促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监督是纪检监察工作开展的“定神针”。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基本工作导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纪检监察工作同样面临着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转变,而监督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是否做好高质量监督是衡量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是否合格的标准,监督保障执行,高质量监督能够保障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为社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高质量监督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而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社会风险。因此,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国之大者”发挥好监督保障作用,明确检查监督的工作重点,为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高质量监督要做到有温度、有力度。监督有温度,监督工作要做到一切从群众的利益与要求出发,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监督有力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政治监督责任,既要强化日常监督,又要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探索新的监督方式,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十四五”的进军号角已经吹响,但完善高质量监督永远在路上,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强化监督功能、优察监督方式、深化监督效果,让监督在不断积累中实现“质的飞跃”,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洛江区万安街道纪工委 林艺彬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