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胸怀“国之大者” 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1-10-14 10:15:00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为如何正确把握与践行“国之大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而言,胸怀“国之大者”,最重要的就是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勇往直前,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筑起坚强的纪律堡垒,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要把握“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政治坚定、头脑清醒,辨清大局、判明大势、着眼大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要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把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把握准、落实好,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胸怀“国之大者”,服务中心大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既胸怀大局,找准坐标定位,又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要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始终把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安排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高质量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

要践行“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要立足职能职责,脚踏实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万文海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